守土尽责担使命 防疫保供援一线

2020-02-24

  为积极响应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区商务委坚决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自1月23日起持续奋战,积极采取措施,重点落实应急物资保障、市场供应保障、企业服务等工作,确保防疫保供举措落到实处。

  一、防疫工作机制扎实有力

  坚持将防疫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牵头组建区市场管理综合保障工作组,承担我区防疫物资渠道联系和分配发放、农贸市场保价稳供、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等工作。抽调委内精干力量,成立物资保障、市场供应、粮油供应、企业服务和综合协调五个小组,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各司其职,下属科室有序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防疫工作扎实有力地开展。

  二、防疫应急物资筹措善于借力

  积极发挥群策群力,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各方力量,有效拓展物资筹集渠道。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粮储局等的物资支持;加大自筹力度,扩大自身“朋友圈”,充分发动商业企业、电商平台、进出口企业等各种渠道拓展国内外货源;支持企业援助、勠力同心,借助企业爱心捐赠巩固物资保障。

  三、保价稳供工作精准发力

  聚焦农贸市场,加强防控工作指南宣传和指导、协调防疫物资配备、指导从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督促市场防控措施到位;每日跟踪监测菜价、组织平价菜供应,确保供应充足。聚焦大型商场,协调落实无条件退订年夜饭定金,全面取消大型营销活动,允许缩短营业时间,指导商场消毒保洁、开展体温测量,营造卫生、安全的购物环境。聚焦重点超市、卖场,每日监测粮油米面等货源库存,确保相关生活必需品不断供。聚焦社区居民口罩供应,全面跟踪排摸全区45家指定药房口罩供应调配情况,坚持每日统计,保障供销平衡。

  四、企业服务工作推进有力

  关注中小企业扶持,积极为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出台献计献策,对保供应和稳物价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给予专项扶持,计划投入30万元用于菜市场、超市平价菜摊位补贴。保障消费市场平稳运行,支持企业落实租金减免举措,目前万达广场、悠方购物、瑞安地产、旭辉广场、东方渔人码头均已不同程度为租户提供租金减免,帮助企业共抗疫情难关。施策解决餐饮供应难点,迅速排摸各大商业综合体所属餐饮租户,征集三批共64家有资质、有意愿、有能力提供工作餐配送的餐饮企业,形成餐饮供应“白名单”,缓解各类园区和商务楼宇办公人员复工后就餐难问题,为餐饮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梳理排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慰问等形式,对470家企业发放企业承诺书、了解企业员工总数、复工复产详情和防控工作举措,保障企业服务精准有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