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杨浦区第39个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简报 2019-11-22

今年10月16日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9个世界粮食日,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粮食安全观,日前杨浦区商务委(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商业联合会、东亚进修学院在第39个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周中,围绕“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宣传活动主题,在本区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做好本次宣传周各项活动,强化组织领导,杨浦区商务委粮油储备科牵头成立了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探讨,制定了宣传周活动具体方案,对宣传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和出席对象等做了统一安排,并明确分工,落实了责任,同时在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保障了各项宣传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为了丰富本次宣传周活动内容,创新宣传活动方式,杨浦区商务委由点到面,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宣传周期间,与东亚进修学院举办了一期“粮食安全教育专题宣讲班”,组织了本区粮油纳统企业、粮油帮困网点、区粮油市场价格监测员、区菜市场、超市、粮油销售店等相关管理人员5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市粮食和储备部门相关专家前来为大家授课,从“为何确定‘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主题?中国的粮食安全成就、中国的粮食危机过去了吗?如何扛稳中国粮食安全?产业强国建设的总体思路”5个方面出发,讲解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国家关于粮食储备安全的保障体系和我国粮食供测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情况。通过本期对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大家不但了解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和成就,更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广大学员的肯定。

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对“世界粮食日”和本次宣传活动主题的认识,杨浦区商务委结合国家和市级宣传内容,专门设计、印制了一批易拉宝和粮食安全专题宣传海报、折页资料,发放至万达广场、合生汇广场、又一城百货、悠迈生活广场、欧尚超市、大润发超市、杨浦各大菜市场、星辰酒店、一心斋餐饮店等杨浦各大百货商业广场、大卖场、日用品超市、各类宾馆等近50户人流聚集的地方,在宣传周期间悬挂张贴,在全区营造了“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宣传周活动更加接地气,提高广大市民的参与度,10月17日,杨浦区商务委邀请了静安区商业生活服务中心“安心坊”便捷服务团队来到控江路121弄社区,深入一线,向广大市民开展节粮爱粮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掌握必要的粮食营养及存储知识,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惜节约粮食意识,让社区居民分享品牌展销企业质优价廉的粮油食品和健康安全的便捷服务。

10月底,杨浦区商务委还将联合四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聚爱吉林米,暖意邻里情”社区活动。届时,在中原城市广场,吉林省四平市的优秀大米加工企业代表将向广大市民细心介绍了水稻种植及大米的生产过程,传授品鉴优质大米知识,使爱粮节粮活动宣传贯穿于整个金秋十月。

本次宣传周系列活动,紧扣主题、上下联动,深入社区、深入商圈、深入校区,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增强了市民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爱粮节粮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