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高层战略咨询会举行 2019-11-08



   5日 ,以“合作共赢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高层战略咨询会在杨浦区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的举办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场外活动之一,参会人数远超历届。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副区长赵亮,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出席了本次活动。由加州州议员兼加州贸易和投资促进会主席Philip Ting带队、旧金山湾区委员会首席运营官John Grubb、加州阿拉米达郡行政长Keith Carson、加州商业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国际事务与贸易副主任Max Oltersdorf等,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企业代表等组成的加州代表团,与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会员企业、加州大学校友会企业代表企业、杨浦区相关政府部门、科技园区及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参会。美领馆首席商务领事Jonathan Heimer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高层咨询会是杨浦区定期主办规格最高的国际性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杨浦区政府与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共同主办,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杨浦区商务委员会、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美国湾区委员会上海办事处承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协办。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发表了题为“创新赋能转型 开放遇见未来”的主旨演讲,回顾了杨浦百年文明的深厚底蕴,展现了杨浦生机勃勃的创新活力,展望了杨浦无限可能的未来机遇。他表示,杨浦创新载体丰富、要素涌动、氛围浓厚、环境优化、交流紧密,未来杨浦将对标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愿景,建设国际化双创高地、知识商务区、四通八达交通网线和世界级滨水岸线,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通过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建设转型,通过自我革新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加快形成各类人才和企业近悦远来的环境氛围。

  活动采用“重点发言+圆桌讨论+自由发言”相结合的形式。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在致辞中提到,中美地方合作对两国经贸关系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而杨浦区和湾区之间的合作可谓是中国省市与美国加州地方合作“创新、务实、持续”的典范。全球知名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Erik Puknys先生就“全球科技创新与合作”发表了主旨演讲。小组讨论环节,来自中美的多位政府代表、高校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加州与杨浦之间公共部门联动和商业合作互动展开热切讨论。双方一致认为要共享最佳实践经验,互相学习,维持长期合作。最后,由加州州议员兼加州贸易和投资促进会主席Philip Ting做总结致辞。

  杨浦区是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也是一个依水而居、拥有最长黄浦江滨江岸线的中心城区。区域内集聚了10所知名高校,其中复旦、同济、财大、上理工、海洋大学都超过百年历史,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杨浦滨江地区,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工业的发源地。杨浦拥有中国最早的机械造纸厂,有最多船坞的修船厂、最早的外商纱厂、最早的工业自来水厂、远东最大毛条生产厂、中国最早综合性塑料加工厂、中国最早的纺纱厂、中国最大电站辅机专业设计制造厂、远东最大制皂厂、远东最大火力发电厂等。目前,中国最早的自来水厂——杨树浦水厂仍在运行中。这里诞生了永久、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中华牌香烟等知名民族工业品牌,杨浦的工业总产值曾经一度占到上海的1/4、全国的1/20。上世纪二十年代旧国民政府“大上海计划”的市政建筑和道路设施也集聚在杨浦区建设。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见证了杨浦过去的辉煌,连接着杨浦的创新转型。

  近年来,杨浦区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势,与24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并被推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被赋予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载体共建、资源共享、创新共育、企业共服的重任,杨浦创新辐射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连续五年成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或上海会场所在地,长三角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亚洲智能硬件大赛、中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等一系列专业化、国际化双创活动在杨浦展开。杨浦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旦大学联合设立浦江资本市场实训基地,为长三角双创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服务。杨浦还积极打造“国际双创人才基地”,建立了创新创业国际顾问制度,实施双创人才政策“新十六条”,为双创人才提供更好的宜居宜业发展环境。

  此次咨询会的成功举办为杨浦与旧金山湾区的合作又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加深了参会者对上海创新生态的感知认识,促进了中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加州湾区与上海杨浦的合作成果。


来源:中新网上海

[声明]  本篇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