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探索建立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工作机制 2019-08-09

    近年来,商家失信致预付卡消费纠纷频发,仅今年上半年区商务委联合市预付卡协会处理预付卡投诉239起,同比增长223%。针对目前预付卡领域存在的监管、保证金制度、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市政府年初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尝试从立法层面解决上述问题。

    为积极响应“管理办法”中有关工作要求,杨浦启动建立区级层面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工作机制。8月6日副区长赵亮出席“杨浦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暨信息对接专项行动专题会议”并指出: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新法新规中“发卡信息对接”“资金风险警示”“信用综合治理”三项核心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单位,集中排摸存量企业,全面推进本区信息对接工作;执法部门要确保执法力量,宣传部门要及时开展宣传攻势,形成对违规企业的威慑力;行业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要加强协作,部门与街道要加强条块联动,形成高效的、具有杨浦特色的协同监管机制。

    下一步,区商务委将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建库培训、排摸督促、重点整治四大阶段举措,逐步启动推进社会宣传、消费警示、摸底建库、分类造册、督促联网、约谈警示、形成灰名单、联动惩戒、信息公示等专项行动。区交通、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绿化市容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将制定各自领域的专项行动计划,并加强对各街道的指导督办,切实做好行业内发卡经营者信息对接、数据上报审核等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