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多策并举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2019-08-09

为积极响应中央、市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供储销体系稳定蔬菜生产供应和价格水平工作有关要求,杨浦区迅速采取行动。7月31日谢坚钢区长召集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听取上半年本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8月5日赵亮副区长组织专题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区标准化菜市场蔬菜零售均价为3.91元/斤,与去年同期比较上涨13.01%。从菜价走势来看,呈现先涨后跌态势,最高为2月份春节期间,最低为6月份,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未出现异常波动,整体可控。

接下来,区商务委将在区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打好“保供稳价”的攻坚战。一是加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科学规划布局本区菜市场网点,确保蔬菜供应渠道。引导菜市场优化经营模式,减少蔬菜流通中间环节。鼓励引导菜市场设立平价蔬菜专柜,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

二是发挥国有菜市场主渠道作用。推进国有菜市场公司与本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的对接,与本市批发市场合作批零对接”直销模式。结合全区扶贫工作,促进阳普菜市场公司与丽江、道真农产品基地对接,探索消费扶贫路子与保障供应相结合的新路子。

三是动员超市、卖场、电商等大型生鲜供应商资源(如欧尚、大润发、叮咚买菜、永辉超市等),共同参与本区保供稳价工作。

     四是建立完善本区保供稳价应急预案和菜价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