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破解融资难题,助力创业组织发展——杨浦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呈现新局面 2020-07-08

上海市创业担保贷款是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创业组织扩大就业的贷款担保业务,是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等融资难题,由市人社部门、市财政部门共同支持,由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提供担保并免担保费的政策性融资产品。随着政策的持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在助力各类创业组织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区就促(人才)中心开业指导就业援助部积极作为,依托优质孵化基地对接有贷款需求的创业组织,通过微信推送、线上专题直播课、线下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推广力度。同时,部门主动跨前一步,与中国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政策合作银行逐一进行约谈,了解各家银行的审批准入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了“申贷负面清单”,对企业贷款的资质提前进行“把脉”,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指导申请人做好尽职调查前的材料准备工作,大大缩短了贷款申请的时间,有效提高了贷款申请的成功率。开年以来,已有2位杨浦创业者各获得了最高5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家杨浦企业获批最高300万的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且整个贷款流程从提交申请至发放贷款的时长基本在1个月内完成。疫情期间,杨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受益对象实现了新广度、获贷速度“跑”出了新速度、贷款金额达到了新高度。

今年,我区已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47笔,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成,其中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量显著上升,同比增长近200%。创业组织分布于信息科技、教育培训、生物医疗、文创、国际物流与贸易、食品、餐饮等多个领域,行业类型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具有相对规模、成长性良好的创业组织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的债权方式,逐步拓宽了融资渠道,企业资产结构得以优化。

image.png

由于合作银行名单的不断扩充以及业务部门的善作善为,不仅放贷笔数实现了持续递增,今年的放贷金额也有显著上升,放贷金额(含预计放贷)已经达到1745万元,放贷结构也随之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的比重明显上升。其中,获得最高300万贷款额度的创业组织数量更是占到了目前获贷组织总数的29%。

image.png

为使创业担保贷款能够更好地助力创业组织发展,上海市从多方面着手,持续不断对创业担保贷款及利息补贴进行调整完善,主要有以下可喜的新变化: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门槛进一步降低

6月初,我市将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对吸纳本市户籍劳动者就业比例的最低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由原先的30%本劳比例,调整为:创业组织总人数小于等于100人的,吸纳本市户籍劳动者就业比例不低于15%;创业组织总人数大于100人的,吸纳本市户籍劳动者就业比例不低于8%。

image.png

◆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受理银行进一步增加

目前,与市人社局合作开展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合作银行已增至6家,在拓宽创业组织贷款渠道的同时,提高了贷款的审批效率,为创业组织提供了更多便利。

image.png

◆贴息力度进一步加大、申请期限进一步延长

自2020年1月1日起,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按期归还贷款本息(含提前还款),可以进行利息补贴的申请。申请期限则由贷款合同到期之日起3个月内延长至6个月。

image.pngimage.png

申请方式

疫情期间,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杨浦企业可登陆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自行下载申请表完成填写,会同其他申请材料,扫描成PDF版本,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ypkycy@126.com提出申请。


咨询电话

如果您在申请操作过程有任何问题,可以致电55831802进行反馈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