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杨浦应届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暨“乐业号”就业专列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0-05-21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5月20日下午2点,2020年杨浦应届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暨“乐业号”就业专列启动仪式在黄兴公园(中心广场)举行。这是本市复工复产复市后举办的首场高校应届大学生现场招聘会。38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520个招聘岗位,59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应聘,108人达成意向。

杨浦区副区长、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就促中心主任出席活动,与企业、学生代表共同启动“杨浦乐业号大学生就业专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致辞。

一、线上不解渴?线下来相约

3月30日,杨浦启动开展“才聚杨浦云聘会”,历时一个月,累计346家企业参与,推出岗位1510个,招聘5462人,共投递简历4963人次,意向录用374人,取得一定成效,受到企业和大学生的普遍好评。但和线下招聘的意向录用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不少企业反映线上招聘毕竟还是隔了一层,真正要录用的话,还是要和求职人员面谈交流后才能确定。在市就促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区人社局在充分征询区防疫防控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策划了本场线下招聘活动。本次招聘结合线上招聘企业资源,又全面引入一些区域重点企业,涉及科技、环保、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行业。

1.做足预案,加强防范,确保防疫安全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本次招聘会在防疫防控方面做足预案、做足准备。

2.无纸化+实名预约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实名制预约登记入场。参加线下招聘会的意向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将招聘信息录入云平台;参会大学生通过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个人求职”菜单提前扫码预约,也可现场扫码预约。全程采用无纸化招聘模式,求职者通过线上选择岗位并完成简历投递。现场主要是求职者和企业进行直接面谈。

3.控制规模+保持间隔

本次招聘采取户外设摊的形式,严格控制招聘规模,组织38家企业进场设摊招聘,摊位之间留足1.5米间隔,并拉上警戒线,以免人群聚集。

4.错峰入场+动态监控

本次招聘会对现场活动进行全程动态监测,要求参会企业和大学生错峰入场。对于街道前期排摸的大学生求职人员,则按照不同时段有序组织现场应聘。进口出口安排工作人员有序引导,采取进场、出场均扫码的方式,动态掌握招聘会场内人员实时数据,确保场内人员始终保持在100人以内。

5.测温观察+有序排队+全程戴口罩

所有进场求职者测温通过后才能入场,对于体温超标者,在留观区域休息后再次测温,确保安全后才能入场。所有求职者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进场,有序排队和企业进行面谈,并要求所有进场者全程佩戴口罩,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二、推出乐业号就业专列,打好大学生就业组合拳

本次招聘现场杨浦区启动了乐业号大学生就业专列计划,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五个方面全链条、全体系的政策服务措施。

一是信息排摸,实名上车。要求街道深入社区主动排摸大学生求职意愿和需求,做到大学生就业情况明,服务对象家底清。据了解,目前已排摸了219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其中694名毕业生目前处于求职状态,并对每位大学生进行实名登记,建立信息库。

二是分门别类,虚位以待。今年杨浦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办民办学校及社工招录中,都大大增加了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岗位占比,虚位以待满足大学生求职需求。前阶段,杨浦区属6家集团公司面向社会推出39个招聘岗位,目前共收到简历2000份,报名热度远超往年。区教育系统第二批公办学校推出招聘岗位407个,共有3109人报名。民办学校推出岗位48个,收到简历1763份。社区工作者招录报名也已于5月启动。

三是精准指导,对号入座。依托街道、高校乐业空间,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不断丰富“乐业梦空间”、杨浦就业服务QQ群等线上平台就业服务内容,加强大学生就业实时在线指导交流,发挥同伴互助效应,搭建职业指导师和大学生的服务交流平台,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及岗位信息。

四是现场招聘,乐业启航。为进一步满足企业招录和大学生求职需求,举办本市复工复产复市以来首个线下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面对面交流平台,帮助毕业生乐业启航。

五是政策护航,稳定就业。积极宣传落实本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录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费补贴等政策,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同时还推出社区见习岗位,作为政策储备,设立700个“社区事务管理”见习岗位,对于暂时求职困难的毕业生,鼓励加入社区见习,积累工作经验,确保毕业生毕业后不挑不拣都能就业。

据悉,后续杨浦区人社局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下,推出形式多样的小规模线下招聘、就业服务等活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