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开展网上开庭审理 2020-02-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以及市局仲裁处相关工作要求,区仲裁院提高站位、积极部署、迅速反应、狠抓落实,通过将案件庭审搬到网络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既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聚集,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

近日,区仲裁院依托网络远程开庭审理了一起因解除劳动合同而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庭审现场只有仲裁员和书记员,而仲裁员的桌子上多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申请人、被申请人双方当事人就在这台电脑里。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疫”线庭审是仲裁员的责任。将士不打无准备之仗,庭审之前,仲裁员就“网上开庭”做了充分的准备。1、组织骨干仲裁员召开网络庭审准备会,就网络庭审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商讨,制定应急方案和备选方案。2、以“模拟网络开庭”的方式,反复调试设备,做好网络庭审各项准备。3、电话指导申请人、被申请人双方在庭前安装相关程序,确保开庭之际双方都能准时上线。庭审中,通过网络镜头仲裁员核实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告知双方权利义务、核对申请人的诉讼请求,而双方当事人在远端手机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意愿,通过网络连线及三方的协作,完成了一次庭审“不见面”,交流“面对面”的庭审。

此次“网上庭审”是区仲裁院首次“触网”,“隔屏不隔心”,“疫”线亦暖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运用“互联网+仲裁”的新体验大大方便了当事人,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维权成本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劳动争议,也符合当前防疫的形势,依法、及时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区仲裁院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多开启“网上仲裁”、“网上调解”,继续推进网络服务,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做到在线调裁“不打烊”,线上服务“不打折”,将智慧仲裁、暖心仲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