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22

近日,区人社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总结局系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行部署。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区委第二指导组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第二指导组、区人社局领导班子、局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退休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区委第二指导组组长高度肯定了局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常抓理论武装头脑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常态长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把“洼地”转变成“平地”。

二、要以反躬自省的决心永葆不褪本色的初心

党员干部要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常检视、剖析、反思,自己有没有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断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要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攻坚克难,主动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敢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敢在危机之中挺身而出,不为虚名所诱,不为利益所扰,始终保持“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风骨,坚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侠骨豪情,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系统党员干部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有效推动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根本目标。在此期间,局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园区,服务人民群众,为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紧扣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抓好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任务分工,完善了组织架构,为局系统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展开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书籍和党章党规。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39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理论学习时长84小时,交流发言30次。

突出基层一线。各基层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为载体,拓展读书社、微党课、红色基地参观践学等学习实践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有力促进了主题教育“往实里学”、“往深里走”的步伐。

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阶段,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基层群众心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累计召开座谈会32次,收集整理出意见42条,覆盖党员群众189人。

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检视问题期间,梳理出问题14条。在整改落实阶段,针对前期收集到的问题,形成整改措施21条,涉及人才、就业、创业、党建等方方面面,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紧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人社事业

统筹人才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主题教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说,经过向国家人社部和市人社局积极寻求支持,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东部园成功落户杨浦,并对外正式揭牌服务。

深化创新创业不断激发双创活力。通过调整现有政策和采取相对应的激励措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激发双创活力。比如说,积极推动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不断深化“一街一品”建设。不断加强实训基地功能建设,实训基地十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了实训基地十年发展成就,凸显了实训基地创业示范辐射效应。

夯实社区就业基地确保地区就业形势稳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推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机制,充分依托街道睦邻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集信息排摸、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新平台——“乐业空间”。

三、紧扣机制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完善理论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着力学深悟透,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转化落实。

突出党建引领机制。突出品牌建设,局党组把支部品牌建设作为党建引领的重要抓手,通过挖掘支部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梳理提炼了七个基层支部特色工作品牌。继续深化“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融。

深化干部培养机制。落实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事业单位领导“一岗双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老同志的“传、帮、带”机制,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完善干部易岗锻炼制度,着力提升干部综合协调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坚持机关干部窗口一线接待制度,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落实一线窗口领导接待制度,以最高标准践行服务群众的理念,提升服务为民质量。

最后,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要做好主题教育下半篇文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区委各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书写新时代人社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区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