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推出“五大服务举措”,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10-14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并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区人社局结合“大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区内7大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和10多家科技园区,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劳动关系实际,推出服务园区“五大服务举措”,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园区的一致好评!

举措一:

定点联系——链接园区

建立监察仲裁专人定点联系园区制度。定期走访园区,了解园区劳动关系状况,及时回应园区劳动关系需求,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劳资本矛盾纠纷,实现劳动关系与园区之间的“无缝衔接”。

举措二:

送法宣讲——法治园区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劳动关系法律政策“进园区”活动。结合园区实际情况、针对园区的不同需求,以情景剧、座谈式、微视频、以案说法和集中讲座等形式,为园区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

举措三:

巡回调解——维权园区

在园区设立劳动人事争议巡回调解庭,联手园区、街道调解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就近就地化解劳动争议,方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维权,实现劳资矛盾不出园区就可得到有效化解。 

举措四:

达标创建——和谐园区

在园区内大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创建活动,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创建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培育辅导、申报确认、现场测评等环节,大力推动园区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力争有1-2个园区成功创建和谐园区。

举措五:

党建联创——共建园区

充分发挥监察仲裁党建服务品牌效应,与园区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交流,利用各自优势,定期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观摩、交流联谊等活动,共商共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园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努力实现与园区党建工作联动共创、共建双赢,着力构建党建新格局、激发党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