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赴青浦学习交流治欠保支工作 2019-08-21

近日,区人社局副调研员带队,携监察仲裁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行赴青浦区人社局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学习交流治欠保支工作。

青浦区人社局副局长介绍了青浦区劳动关系工作的概况,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重点介绍了劳动监察和欠薪入罪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经验做法。

区人社局副调研员对青浦区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对于杨浦的治欠保支、欠薪案件移送工作,他指出:

一是要加强与兄弟区的学习交流。当前,国家将治欠保支根治欠薪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区都在结合本区实际,重拳出击,积极治理,围绕欠薪入罪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此次来到青浦学习,青浦区在恶意欠薪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使我们深受启发。对此,我们要不断取长补短,推进我区的欠薪治理工作迈向更新更高台阶。

二是要加强欠薪案件的查处力度。保障工资支付,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发挥人社局作为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推进治欠保支各项制度有序落实。大力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做好欠薪案件的受理、调查和处理,做到及时反应、及时查处、及时回应。

三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欠薪入罪是根治欠薪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涉及人社、公安、检察院、法院多个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完善移送工作流程,确保行刑衔接。近年来,区人社局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恶意欠薪案件3起,有效震慑遏制了恶意欠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