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召开2019年街道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动保障半年度工作会议 2019-08-12

为总结我区上半年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推进情况,推动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指标任务,近日,区人社局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召开2019年街道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动保障半年度工作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区人社局副局长,区人社局副调研员、各街道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区人社局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和各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对上半年街镇的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首创的“乐业空间”就业品牌在全国推广交流,治欠保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国务院实地核查中得到核查组的高度肯定。结合当前形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强调,劳动关系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增多,要及时分析总结新情况,研究完善应对措施,增强处理问题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市、区政策的各项指标都是刚性指标,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尤其要把握好半年和全年这两个关键时间节点;要加强调研学习,加快推进乐业空间的制度、体系和标准化建设,塑造其成为内涵丰富的品牌。

区人社局副局长指出,指标工作要落实,指标工作是就业工作基础中的基础,也是我们就业工作的核心任务;资金管理要重视,随着资金管理、审计等要求的提高,各街道需重视对资金的合理、合规、合法使用管理;特色工作出品牌,乐业空间要力争成为全市就业工作的一大品牌亮点,街道创新项目要确保运作的实效。此外,要在充分就业社区和创业型社区创建中做大优势。区人社局副调研员则强调,在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下,劳动关系工作压力不断加大,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欠薪案件数、欠薪案件人数、欠薪案件金额三下降,各街道要在监察协管、争议调解等方面做到“四个大力”:大力宣传,持续关注;大力发动,持续发展;大力调解,持续缓解;大力扼制,持续治理。

会上,局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通报了街道半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重点作部署,局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并就各街道提出的问题也作了回应与解答。各街道围绕就业和劳动保障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困难瓶颈及工作建议等作了交流发言,例如建议条线工作职能部门加强业务的调研指导,在有关业务下沉至街道时制定培训周期,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劳动监察协管员队伍建设,加快乐业空间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第三方回访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