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区

2018-05-02

安全社区

“安全社区”的概念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89年第一届事故与伤害预防大会上提出的。大会通过了《安全社区宣言》,宣言指出:“任何人都享有健康和安全的权利。”这一点最终成为WHO推进人类健康、预防伤害发生的基本原则。因此,安全社区就是指建立了跨部门合作的组织机构和程序,联络了社区内相关单位和个人共同参与事故与伤害预防工作,实现安全目标的社区。创建安全社区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一个社区成员既是安全社区的参与者,又是安全社区的最终受益者。街道旨在通过安全社区的建设,整合社区资源,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各类伤害预防和安全促进活动,以提高本社区居民在安全健康方面的生活质量。

2008年以来,街道以创建安全社区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资源整合、全员覆盖、成果共享”的模式,持续扩大安全促进项目的覆盖面,策划开展了交通、治安、消防、学校、儿童、工作场所等11类33个安全促进项目,覆盖了不同的性别、年龄、职业和环境状况,将伤害预防扩展到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与伤害。经过社区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2010年6月街道被命名为上海市安全社区,2011年11月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2012年11月被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

根据建设安全社区的理念和要求,街道对居民区各类伤害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和甄别分析,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主要的伤害监测点,持续开展门急诊伤害数据的收集;社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内的伤害事故进行统计;辖区内规模性企业对工伤事故实行统计上报。根据伤害数据的分析报告,街道落实和指导防范危险因素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