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自己的情绪友好相处? ——延吉社区“心聆教室”心理健康讲堂第二讲开课啦

2019-06-06

6月5日下午,由延吉睦邻法治中心组织,街道妇联协办的“心聆教室”心理健康讲堂活动在延吉新村街道三楼教室举行,社区居民、社区矫正人员又汇聚一堂来聆听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琰老师讲“心理学与情绪”。

沈老师通过一段小视频引入了今天的主题:情绪。“愤怒、悲伤是不是都是不好的?”  带着这个问题,沈老师通过简单讲解“踢猫理论”、“ABC理论”等为我们揭示了:“情绪”是我们内心的喜怒哀乐的外在表现。从环境影响到认知,从认知到感受行为,其中有着一套复杂的心理机制。情绪实际上是可以控制和管理的。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如果没有一定的心理调节能力应对,缺少抗挫能力的人,轻则长期集聚抑郁情绪,带给自己家庭运行不健康的隐患,重则遇到触发事件爆发,成为家庭社会悲剧。近来就时不时爆出这样不幸的社会新闻:家庭成员面对长期挫折和压力带着年幼的孩子一起走极端.....这是因为面对逆境,人往往容易出现非理性认知。这些非理性的认知可以通过一些自我暗示的方法来加以纠正,建立合理的信念将增强自信,改善人的心理适应。例如:我并不是生活中唯一承担痛苦的人,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痛苦和忧虑。 我并不像我以前想象的那么无助,我和别人一样拥有许多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沈老师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不要在极端情绪下做任何决定(行为)。

4月开始,延吉司法所将组织心理大讲堂系列课程,旨在通过系列讲座,让学员们掌握日常的“心理按摩”技能,为我们的社区治理提供一门新的工具。同时每周三周四在延吉睦邻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每半年一次的心理沙龙,都将发挥心理学科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除了法治咨询渠道外的“新路子”。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