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天天讲,你们讲的有啥不一样?” ——延吉新村司法所开展“戏说法律那些事儿”垃圾分类睦邻巡演

2019-05-17

5月16日下午,延吉第三睦邻中心内阿姨爷叔们,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由延吉新村司法所自编自导的法治情景剧“戏说法律那些事儿”之“垃圾分了累,你我都不累”。

“为了停车子,就把阿拉辛辛苦苦分好额湿垃圾桶踢翻特,侬刚多少戳气?真是没素质!”

“侬刚啥人啊?侬这死老太婆,覅当我洋盘,帮自己小孩抢车位,还要刚自己是志愿者”

原来在我们的延吉八村,就发生了社区志愿者王囡囡与女白领任德容之间因停车问题引发的垃圾分类矛盾纠纷。居委干部刘杰升、人民调解员徐嘉苇轮番上阵。向任德容详细讲解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法规基础何在?对于单位或个人乱丢垃圾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街道司法所摘取了现实案例,制作的这部滑稽戏紧密结合了《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从法治角度解答:立法层级、立法背景、责任主体、惩戒措施等。通过半个多小时的边演边教,让居民们进一步理解了:为什么要做好垃圾分类和人人有责任,为垃圾分类引导组织工作做好法治动员。同时小品还宣传了社区人民调解的缓解社区民事纠纷的积极作用。

寓教于乐,让居民笑嘻嘻的接受法治宣传,是延吉司法所“戏说法律那些事儿”滑稽戏系列的特色。舞台上的嬉笑怒骂的“小戏精们”都是司法所的专职工作人员,素材来自我们辖区的各居委会。亲切熟悉又极具典型性的市井故事,让居民换位考虑自己的社会责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