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助阵,共话发展 延吉新村街道召开睦邻家园导师团专家咨询会

2019-05-16

为进一步深化睦邻家园建设,提高社区治理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水平,5月13日,延吉新村街道召开2019年睦邻家园导师团专家咨询会。睦邻家园导师团代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职能部门、所办院队负责人、机关干部、各居民区书记、主任参加了会议。

2018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首创社区政工师、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基础上,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聘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分别担任社区治理、养老、法治、安全、文化、健康指导师,组建延吉睦邻家园导师团。今年,街道进一步扩大睦邻家园导师团队,邀请杨浦区科委副主任沈昕加入导师团,助推街道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迈出新步伐。

会上,睦邻家园导师团成员及代表分别结合各自专长,从社区党建、社区规划、社区安全、社区智能化建设、社区法治等领域分享了他们对于睦邻家园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街道副调研员胡如兵,党建办、管理办、平安办、司法所负责人与导师团现场互动,就下一步如何优化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

社区政工师伊晓婷:一是要发挥好社区党建“筑巢引凤”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二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者、居民区干部、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四支队伍建设;三是要加强调研与培训,依托大调研进一步找准群众需求和工作着力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四是要重视实践与反馈。 

社区规划师梁洁:社区规划要注重提升规划的战略性和系统性,要制定符合街道特色和居民实际需求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街区标识、色彩、基调等元素。有序推进美丽家园、微更新等项目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倾听居民诉求,增强与居民互动,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社区智能化指导师沈昕:延吉是一个成熟的老龄化社区,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也积累了一定基础。下一阶段街道要在人工智能赋能智慧社区方面多做探索,推广智能场景应用,拓展智慧社区平台系统,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社区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水平。

社区安全指导师曹鹏:社区安全生产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安全生产细则,进一步理清并明确各级职责,将安全生产“四类清单”落实落细,加强安全生产督查督办、述职评议、考核监督,宣传引导,同时要加强街道层面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

社区法治指导师代表温会会:一是要充分发挥律师服务载体推进社区法治服务建设的保驾护航作用;二是要坚持法治思维,坚持法律操守;三是要突出重点,将依法治区的普法和法律服务工作送到百姓身边。

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劲松对睦邻家园导师团一直以来对延吉睦邻家园建设各方面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睦邻家园导师团的加入和指导,不仅为延吉睦邻家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也促进了街道职能部门加快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众。对于今后工作,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街道职能部门当好学生,跟上时代,在导师团的协助下不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打造品牌,做强特色。二是希望导师团成员不吝赐教,对延吉社区治理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在延吉这块“试验田”上尽情施展专业所长,推动更多的创新治理理念在延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效。

下一步,街道各部门将继续加强与睦邻家园导师团的沟通对接,将导师们提出的专业化、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落细,共同推进温暖、开放、公益、善治的睦邻家园建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