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社区“繁花”盛开,巾帼力量绽放“她”魅力

2024-03-03

为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近日,延吉新村街道妇联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在延吉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场主题为“灼灼芳华 一路繁花”的活动举办,辖区基层妇联主席、老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代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近50余人参加。社区优秀妇女代表们身体力行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巾帼风采。

从影视剧解读中国女性的觉醒与成长

活动特邀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微电影研究会副会长、资深电影评论家童加勃大家带来“繁花似锦弄潮儿——从电视剧《繁花》谈上海女性的进取精神”的主题影视党课。

童加勃从《繁花》的女主角及其背后的故事讲起,生动解读中国女性在时代变迁中的觉醒与成长。古往今来,优秀女性都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演绎《铁道游击队》里的芳林嫂、《我本是高山》里的张桂梅、企业家董明珠、纺织女工黄宝妹......她们都是时代弄潮儿,这些巾帼力量不断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步。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积极在社区里发光发热,用她们的自信、自强、自立,在延吉社区这一方舞台上贡献智慧与力量。

重温沪语,巾帼力量传递文明家风

方言是一种味道,最能代表地域的一种滋味。为让大家感受到方言的魅力,传承本土文化,活动现场设置了沪语互动环节。以电视剧《繁花》为背景,通过回顾电视剧的一些经典桥段,现场抢答说沪语,带领大家进入本土文化氛围。

“知道”的沪语是“有数了”;“厉害”的沪语是“结棍”;“外行”的沪语是“洋盘”;“胡说八道”的沪语是“哈三五四”......在重温沪语的过程中,大家从刚开始有点“放不开”到后来的其乐融融、热火朝天“听侬港”,深感传承海派文化当从沪语开始。

一位最美家庭代表表示:“在家里很注重对孩子的沪语培养,经常和孩子用沪语拉家常,让海派文化在家庭里得以传承。”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这些优秀女性力量通过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从而建设起和谐温馨美好的社区文化,同时为广大家庭在传承海派文化乃至中国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

“巧手”创造品质生活和浪漫情怀

女性力量已成为社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巧手妈妈和睦邻公益达人们用自己的一双双巧手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浪漫的情怀。

“繁花象征着生命力和希望, 也寓意着女性的坚韧和绽放。”手工老师介绍了繁花的花语背后所饱含的女性寓意,带领大家一起DIY美丽的抱枕。

现场,大家挑选好自己喜欢的图案,按照老师传授的方法,自由发挥创意,用彩笔描绘自己心里的“繁花”,一个个充满独特气质、图案精美的繁花抱枕就此诞生。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满满成就感,脸上洋溢着快乐幸福的笑容。

下一步,延吉新村街道妇联将通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载体,做优服务品牌,展示妇联工作亮点,传递向善向上的力量。通过礼赞先进、主动服务,激励社区广大妇女们以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的姿态,勇担时代使命,彰显巾帼作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