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法律那些事儿”法治情景剧火爆开演啦!

2019-03-01

“阿拉爸爸五年前就中风了?不要说笔拿不起来,手都抬不起来了,怎么可能会自己写遗嘱呢?”…… 2月28日下午,延吉第一睦邻中心内人头攒动,原来一场由延吉新村司法所自编自导的法治情景剧在这里火爆上演。

为了让老百姓在看戏中学法,在学法中实践,街道司法所尝试将日常法律咨询中遇到的实际案例改编成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滑稽戏桥段,特别邀请了北京惠城律师事务所的蔡晓俊律师,向居民详细介绍遗嘱继承中最易混淆和忽视的法律误区。此次情景剧的名称为“二婚家庭遗产保卫战”,以现实社会中老年夕阳红婚恋为题,聚焦再婚家庭的财产分割问题,受到现场居民的热烈追捧。啼笑皆非的剧情背后折射出的是老百姓在现实生活时常出现的几种无效遗嘱。

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精彩演绎,结合蔡律师在实际办案与司法实务过程中的处理技巧,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继承法中的相关规定,将继承方面的各类问题梳理得清清楚楚,如怎样写一份有法律效力的自书遗嘱?哪些人可以担任遗嘱见证人?存在多份遗嘱,哪份法律效力最高?火爆的表演现场赢得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

今后,延吉新村司法所还将继续将“戏说法律那些事儿” ——睦邻法治小品巡演活动在辖区内做深做细,不断扩大“睦邻法治”品牌影响力,以居民最关注的“保健品诈骗”、“垃圾分类”、“民间借贷”、“产证加名”等为主题,每月在睦邻中心内进行巡演,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规则意识、秩序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