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作风建设不松劲

2019-01-2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牢记责任使命,展现担当作为,2018年11月以来,延吉新村街道以“学制度,明职责,抓落实,转作风”为重点,扎实开展街道66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全体干部说感想,谈体会,写心得,相互交流,学用结合,形成了人人学制度,人人用制度,人人守制度的良好氛围。

分管领导谈制度

街道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科室相辅相成,互相联系,服务办、受理中心全体人员要全面了解街道的66项规章制度,系统学习,反复学习,在此基础上重点学透、掌握与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的工作制度。要认真总结好的学习方法,在服务办、受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中推广。要用好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程序办事。要自我加压,注重把握细节,避免在工作中出现瑕疵。如果碰到制度中没有涉及的问题,要及时向科长、领导汇报。要自觉维护好制度的权威,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理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营造人人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 办事处副主任杨梅在服务办制度学习会上的讲评

职能部门如何学、如何做

社区管理办

1、统一思想,讲政治。明确学习定位,把制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讲话文件精神,明确学习任务,坚决克服无所谓、没时间和走过场等消极思想和形式主义,力求深学细研。

2、端正学风,讲规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标年度工作重点及各项目标责任书,围绕街道财务、三重一大、工程项目、“12345”等制度,采取集中研学、分散自学、交流心得等方式,增强学习针对性,逐步完善学习责任机制。

3、建立常态,讲能效。坚持每月周一或周五安排两次集中学习,确保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把抓制度执行作为建章立制的重点任务来抓,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社区人才办

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才办将持续推进街道制度和工作相关制度的学习和建设,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一是提高依规办事的自觉和习惯。既严格依据制度处理问题,又严格依据制度进行自我约束。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办制度。通过广泛征求各科室部门意见建议,对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制度的合理性;在日常执行中,注意查漏补缺,对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完善科室内部的工作流程。比如,为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入档材料交接手续、档案查阅审批程序等。

街道干部说体会

作为一名从事市政管理工作的基层干部,我认为制度学习执行首先是要加强学习。只有熟悉掌握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和内容,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分析能力和业务水平。其次要严格执行。制度不是挂在墙上,而是要记在心中。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受到惯性思维和习惯控制,如果不对自己严格要求,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按老路子来”的错误思想,就在无形中加大了违纪甚至违法的风险,只有严格遵守制度才能防患于未然。再次要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是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的必要方式。我们要正确对待监督,把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警戒和一面镜子。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用各项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自我监督,提升自我约束,做到拒腐防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