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对象 春节送暖入心田

2021-02-22

助残员上门送温暖

“小刘妈妈,你平时有机会也要带他下楼,去外面走走,对他有好处。”“我也知道,但我现在实在弄不动他,还好你们一直来看他,我在家只能照顾他吃穿,别的顾不上。”小刘妈妈确实有苦衷,32岁智力3级残疾人的小刘体重足有200多斤,而且因为一直待在家里,身体协调性不足,上下楼非常困难,万一摔倒,妈妈无法将他搀扶起来。

街道残联助残员汪泉在一次入户调查中发现了小刘的情况,本想让他来阳光之家康复,但上门后发现他比一般智力三级残疾人糟得多,于是和他家人沟通后,决定每月上门为他进行康复训练。除了智力康复课程外,汪泉还组织了阳光之家的学员和志愿者一同上门帮助小刘学习与交流。

12月寒流突袭,残联在排查困难残疾人家庭时,助残员汪泉再次想到了小刘这个特殊的家庭,他和其他阳光之家的老师一起上门,关照他注意保暖,并给他送去了“家庭作业”,帮助他能在家里安心度过严寒。

有问题找晏站长

晏晓蓉是民星路600弄居民区书记,也是居委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站长。临近春节,居委里的困难优抚对象成为晏晓蓉心里始终放不下的群体,她带领居委干部一一上门慰问。

伤残军人张老看到晏站长的第一句话就是:“晏站长,您又来看我啦!”多年社区工作中,晏晓蓉早已成为伤残军人眼里的老熟人,大家有问题找晏站长,她总能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晏站长给张老送上春节慰问品和春节祝福,关切地询问张老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并叮嘱他尽量减少外出、聚会等等。张老听了笑着说:“我知道,有问题找晏站长嘛!”

“有问题找晏站长”这样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成为民星路600弄居委困难优抚对象心中的“定海神针”。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晏晓蓉从“晏书记”到“晏站长”,变化的是称呼,不变的是服务人民的情怀。2020年成为殷行街道唯一一个获得“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的居委会。

年轻站长的火热之心

江文珺是一名年轻的居委书记,同时也是工农三村第二居委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站长。近日,社区里的一位困难老人一直牵挂着江站长的心。

这位困难老人就是伤残军人戴老。戴老一直以来身体情况较差,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子女住得很远,平时只靠护工照顾他,生活比较困难。戴老的情况被江站长一直记在心里,平时也是社区重点关怀的对象。腊八节当天,江站长带领居委干部对戴老进行了走访慰问,关心了解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叮嘱他做好防寒保暖和防疫措施,送上社区志愿者亲手熬煮的腊八粥、手工编织的围巾还有口罩等防疫用品。在春节前夕,居委干部给戴老再次送去春节慰问品,并祝他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在为戴老进行“困难优抚对象厨卫改造”时,江站长积极帮老人向施工队反应老人需求、关心跟踪装修进度,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这位年轻站长用一颗火热的为民之心根植于社区,为困难优抚对象解决难题、送去温暖,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