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社区守护者和老伙伴志愿者的守候

2021-01-18

近期,出现了假借居委会委托,上门免费为老人拆洗油烟机的诈骗行为。

某天下午2点15分左右,有一位年轻女子呼叫2X号302室余先生家门。此女子声称受居委会委托,到居民家免费拆洗油烟机。余先生看了看该女子,25岁左右,可手里却也没有任何工具,只背了一只双肩包。他想,居委会从来没有通知过有此类上门免费服务。居委会把与居民有关的事宜张贴在各楼道或告示栏进行通知告示,此事有蹊跷。

余先生没有搭理她,把门关上后,该女子自行下楼去了。余先生立即打电话到居委会,汇报此情况,当时居委副书记接到电话立即断定是上门诈骗作案之举,并嘱咐两名居委干部立马上门。

三分钟后,小马、小孔赶到23号,问清大约情况和该女子特征,迅速在小区里捉摸。此时小马拿着一只电喇叭,在社区向小区居民宣传警示,有这波诈骗人员进来。高昂的声音使居民们纷纷称赞,及时防范了诈骗行为的发生。之后,居委干部小孔及时反馈,该女子在280弄形迹可疑已处于报警被控状态。

由于平时社区的宣传讲解,居民们的防范意识逐渐增加。余先生的来信将来龙去脉描述后,称赞了居委干部这些“社区守护者”的及时处置,有了大家共同的努力,才会有社区的平安和谐及良好的新风尚。

 

民星二村严惠琴阿姨今年71岁,担任老伙伴志愿者两年多,是一个志愿者“新手”。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全心付出,平时除了上门家访外还时常电话联系。

严阿姨共结对五位老人,在她结对的一个纯老家庭中有一对老夫妻叫阮师傅和张阿姨,唯一的女儿定居国外,2020年是一个“多事之秋”,今年初新冠疫情突然席卷而来,这对老人面对突发情况无法应对,在严阿姨的主动关心下帮他们买菜送上门,解决了基本生活需求。在今年7月,这对老人家中的阮师傅早上突发疾病摔倒在自己家的卫生间里不省人事,张阿姨一下慌了神,冷静之后张阿姨想到了志愿者严阿姨,立即打电话给严阿姨,严阿姨接到电话后一边通知居委所管辖此块的块长,一边和丈夫急忙赶到老人家中,块长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居委主任,两人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并打120电话,由于几个环节的无缝连接,阮师傅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住院治疗。等安定之后老人想联系其子女,由于不知道什么原因,手机不能使用,严阿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帮老人到联通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并往返多次,终于办成功,张阿姨与其女儿联系上了,由于得到了至亲家人的问候与关心,两位老人也深感欣慰。目前阮师傅由于救治及时已康复,能自己行走了。为了感谢严阿姨和其丈夫,这对老人特地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严惠琴阿姨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居民,自从有了“老伙伴志愿者”这一称号,就有了一份责任,做事做人要对得起这一称呼,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做一天就全心全意地付出一天,无愧于这一称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