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正式登记 殷行街道调整步伐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2020-11-24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与往届相比,本次人口普查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是全程电子化,普查员用移动端小程序登记数据,或者由居民扫码自主申报。相比以往,填报效率提高,流程更为简单,速度也快得多,同时减少了纸张的使用。二是在登记项目上,今年增加了居民身份证号登记,系统能通过识别居民身份证号快速锁定个人信息,保证数据采集的准确性。

殷行街道在面对人口数量多、年龄结构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时,并未气馁,而是借鉴试点期间工作经验,在本次人普工作上创新了组织模式、团队架构和沟通机制。

首先,组织模式上,创新引入专业力量,夯实街道技术团队基础。在街道人普办的领导下,充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派人参与和配合工作开展,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为街道人普工作开展提供技术服务,为街道人普办的技术力量做好专业坚实的支撑。

其次,团队架构上,街道人普办采用“片长+居委派驻大学生+第三方技术服务”的结构,将街道对52个居委的人普指挥、工作协调有机整合起来。一是实行片长制度,由于殷行街道有52个居委,全面铺开管理居委人口普查工作难度较大,因此街道人普办在管理上增加了一个层级——将整个街道划分为7大片区,每个片区从人普办业务组选聘1位业务熟练、技术扎实的成员担任片长;二是加强居委战斗力,结合区人社局项目,将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充分参与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分配到52个居委,充分发挥大学生学习能力强、服从意愿强的特点,显著增强了每个居委的战斗力;三是加强数据管控能力,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技术公司形成数据组,对街道“七人普”数据进行全面的处理、审核、比对、编码等工作,通过质量控制工作,能够及时预警可能有问题的数据以及普查两员,数据组与业务组(片长)紧密配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改正,有效地提高和保障了街道人口普查报送数据的质量。

最后,沟通机制上,采用定期例会制度,从绘图阶段到摸底阶段,定期召开街道人普办工作沟通会,互通有无,并且从11月1日起加强“每日例会制度”。每天上午9点在街道人普办,就能看到街道人普办的工作人员与数据组、业务组(片长)以及管理组召开信息沟通会,总结前一天工作经验、布置当天工作任务,做到工作“日结”,推动街道的人普工作有序、如期、保质开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