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知青岁月 激扬使命担当|殷行街道机关退休党支部赴崇明开展寻找红色记忆参观活动

2020-11-18

为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退休党员重温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激扬使命担当,永葆政治本色,日前,殷行街道组织退休党支部前往崇明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退休支部党员首先来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瀛东村村史馆参观,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一幅幅气壮山河的创业情景映入大家眼帘,特别是“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八个大字格外让人热血沸腾,这八个字承载着老一辈瀛东人艰苦奋斗建设瀛东的精神,同时也是崇明岛垦拓精神的缩影。在村史馆内,退休党员们一面认真听讲解、观看图文资料,一面小声议论,他们共同为瀛东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敢于拼搏、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集体主义,开创了让每个村民智慧、潜能充分发挥,一步一步建立起了一个令人瞩目社会主义新农村而感动。

接着,退休党员来到长兴岛前卫农场,走进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这个以反映当年参加长兴岛围垦的历史缩影的长兴岛博物馆。退休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以及长兴岛历史介绍片,详细了解长兴岛发展变迁,感受当年长兴岛围垦历史,感悟长兴岛曾经发生的战天斗地的故事和艰苦奋斗历程。退休党员中相当一部分也是知青,当年知青们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生活,与当地农民一起爱岛建岛故事勾起了大家很多的回忆。长兴岛今天的建设成就,是一代代建岛人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向前的结果,也凝聚了前卫农场知青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是“四史”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敢为人先、艰苦创业历程的回顾,更是党性宗旨、思想情感上的一次洗礼。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拓荒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从历史回望中汲取精神动力,铭记初心使命,在新的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继续发光发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