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在殷行 多姿多彩度晚年

2020-06-28

日间服务中心体验

伴随着疫情平稳,街道养老服务也纷纷“重启”。近日,闸殷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邀请社区独居老人和关爱员,开展了一场日间服务中心半日体验活动。

上午8点半开始,老人们陆续抵达闸殷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前台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免洗洗手液消毒等准备工作。

稍作休息后,为每位老人测量血压,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并给出相关健身、养身建议。

9点15分,分两批人员,由工作人员带领老人参观、介绍整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9点45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人们开始活动起来,做一套健身操。

10点,工作人员拿出准备好的手工材料,根据老人不同的年龄特点,进行不同的手工制作。作品有团扇、零钱包、环保袋、T恤,不仅动手动脑,还实用、环保,深受老人喜爱。

11点,体验日间服务中心午餐,助餐机构为老人送上符合老人口味的餐食。

11点30分,一部分老人去花园散步,一部分老人在按摩中心体验,还有一部分老人在歌唱角一展歌喉。老人们各有各的饭后休闲方式。

12点,结束了半日的体验活动,老人们在关爱员的陪伴下意犹未尽地返回家中。

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是上海在探索“大城养老”路径时力推的一种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习惯早上入托、晚上回家,在“一碗汤距离”内享受包括助餐、钎脚、理发、健康咨询、养生理疗、文体活动在内的多种便利养老服务。我们期待更多的老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模式,让生活更加精彩!

落实残疾预防

王老伯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今年70岁的他因脑梗致残已经3年了,疾病一度让他每天只能卧床,勉强下床也因为不方便而不愿意出门,情绪变得非常消沉。但是,近一段时间人们却看到他经常走出家门去花园锻炼。别人问起,他总是笑着答道:“殷行康复站好,医生本事大。”

王老伯口中的康复站就是殷行街道在2019年残疾预防日设立的残疾预防站,目前的预防站由杨浦区中心医院中原分院、殷行街道残疾人“康健苑”以及“康福家”辅具服务社组成,通过整合街道康复资源,为个人建立残疾预防康复档案,实现预防康复系统化。

2019年至今,街道残联借助残疾预防站这一平台,共为1049位残疾人建立康复档案,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先后开展残疾康复及融合活动53次,健康讲座3场,辅具适配5900人次,锻炼健身2300人次,康复医疗780人次。

王老伯经常进行康复的地方就是杨浦区中心医院中原分院,杨中心中原分院在平日承担残疾人健康体检、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评估以及肢体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在残联领取康复券之后,经医师评估,给予专业康复意见,接受医师的免费康复服务。医师表示,85%的肢体残疾人通过系统、持续的康复锻炼,其肢体功能都有明显改善,介入的越早,锻炼坚持的越久,恢复效果越显著。

在残疾预防站设立后,通过宣传,选择来医院康复的残疾人更多了,最终摆脱轮椅、拐杖,能够独立生活的人也变多了。医师可以借助这一平台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推荐辅具适配,在康复取得一定效果后前往“康健苑”进一步恢复身体机能。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