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救助政策大练兵

2020-06-09

民生为本”是全国两会不变的底色,保基本民生,最要兜住的是困难群体。今年以来,街道服务办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在“细、实、精、准”上下一番“绣花”功夫。

“大练兵”练就“细实本领”。“细”,就是要思维缜密,抓细落小,群众利益无小事,低保金晚一天发放都会影响居民生活。“实”,就是要务问题之实,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把工作做好。为此,服务办救助所开展救助政策大练兵,组织工作人员《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上海市救助条例》进行集中研读,并对重残无业申请、支出型贫困终止、救助对象跨区迁入等业务难点进行案例分析、交流讨论和闭卷测试,确保学到点上,做到根上

“下社区”助推“精准帮扶”。民生工作重在精准,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社区真实情况,将每一项帮困政策落到实处,使帮困资源得以高效配置。救助所规定每年开展“救助管理进社区”活动,要求工作人员每月1次下到居委,对低保对象、低收入、特困人员、支出型贫困家庭、困境儿童等困难人员进行排摸,全面了解困难对象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工作人员深入社区 86次,和居委干部一起走访、排查困难对象1609人次,向社区特困对象免费发放口罩15380 个,竭力做到全覆盖、不遗留,用细致又温情的举措,给困难群众吃下“定心丸”

“小课堂”打造“救助顾问”。殷行社区地域广阔,民政工作细琐繁杂,2019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更是明确了“9+1”的社会救助体系,这就要求民政干部手里一定要有“几把刷子”。实践中发现,集中培训开大会的方式便于快速布置常规工作,但不利于快速理解并有效掌握重点难点政策。为此,每位工作人员每月要深入社区1次,以新村片为单位开设“小课堂”,面对面讲解讨论政策,便于每一名民政干部系统、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并自觉地用来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在各类民生需求和各项民生政策之间架起直接沟通的桥梁和机制,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