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殷行街道扎实推进“阳光330”项目

2019-12-19

为解决放学后学生看护服务困难,为社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殷行街道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社校联动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创立了“阳光330”项目,设立了杨浦区首家“三点半课堂”。该项目遵循“政府主导、学校负责、教师为主、因需提供”原则,依托社区资源和阵地,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旨在破解学生课后看护工作难题。2019年春季选取开鲁新村第一小学作为试点,在学校里开展国画、纂刻、沪剧、国学和武术等传统文化课程,目前,秋季“阳光330”项目在辖区范围内已实现全覆盖。

传统文化进校园。“阳光330”项目倚重社区学校提供的宝贵资源,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也使学校社团呈现更丰富的内容,特别是开设了沪剧、武术、篆刻、经典诵读和国画等传统文化课程。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课程,即丰富了学校社团活动,也进一步发掘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树立文化自信。

多方合力助成长。街道依托社区资源和阵地,通过社校携手有效整合社区教师、学校教师、家长资源组成“阳光330”项目师资队伍;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探索多元化看护形式,动员家长、志愿者、教师一起协助学校开展课后看护工作,共筑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生态。

集聚雄厚师资力。街道侨界人士相互交流活动的平台——“侨之家”的成员蒋培义老师和姚荣庆老师分别教授非遗国粹篆刻艺术和国画艺术,让学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街道社区体育俱乐部成员杜昱辰老师教授的武术,帮助学生们强健体魄;还有经典国学、童蒙论语、上海沪剧等各色传统文化课程。

春季课程受益学生总人数为100人左右,已开设非遗国粹篆刻艺术、经典国学、童蒙论语、上海沪剧、国画艺术、武术课程。 “阳光330”项目的开展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成为课后快乐成长的“第三空间”。目前已从开鲁一小拓展到中原路小学、开鲁二小、国和小学、工农小学、中原路小学分校、市光学校(小学部)、以及包头中学共8个学校,其中一个为初中,其余均为小学。

街道将与体育学院国际学院社校联合,通过文化主题活动和课程交流,双方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多国文化互通互融,不断挖掘优秀资源,通过高校与小学结对共建,实现三区融合、资源共享、联合育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