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导向”精准提升为老助餐水平

2019-09-12

2019年以来,殷行街道以老年人群需求为导向,针对调研中有老人反映的助餐点离家远、菜品不合口味等问题,边调研、边解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使助餐服务暖胃、更暖心。

一是需求导向,“一体系”全面覆盖。探索形成多层次供给、多主体参与的“1+2+5+X”为老助餐服务格局。以“创新为老服务,让老年人看得见吃得着”为第“1”要素,推行自主运营和购买服务“2”种运营模式,将街道服务中心、社区商业中心、睦邻中心、老年活动室、养老院 “5”类为老助餐点和“X”家社会餐饮单位纳入“养老顾问联盟”,协同开展为老助餐工作,目前已在街道辖区内设有各类助餐点9个。

二是发展导向,“双融合”多方共赢。动员各方力量,增强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力。一方面将助餐服务引入“国和1000”商业中心,实现助餐送餐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另一方面试点建立街道合格助餐供应商制度,已引导3家有资质、有信誉、有爱心的辖区餐饮企业加盟“为老助餐联盟,拓展为老助餐的多元化,并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专享优惠。

三是服务导向,“三步走”扩大影响。第一步推广“共享睦邻,专享乐活”服务模式,在街道各睦邻中心设立“三点一空间”,即集为老助餐点、适老健身点和宜老休闲点为一体的老年版“乐活空间”。第二步为辖区高龄、独居、低收入、重残等九类老年特殊人群提供助餐补贴,满足就近用餐、营养配餐需求。第三步打造智慧助餐,通过“彩虹桥”信息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订餐送餐,构建大数据助餐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助餐需求的精准对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