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点滴,砥砺前行|垃圾分类先进居委干部的小故事

2019-05-15

殷行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大会上评选出了不少优秀居委干部和优秀垃圾分类指导员。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小编将分两期选摘部分先进个人事迹(排名不分先后,以姓氏笔画、拼音顺序排列),本期分享的是优秀居委干部们的小故事。

 

丁玉琴是81弄居委主任。她意识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改变垃圾随便投的习惯确实困难很大,一定要从认识上引导。于是,她利用黑板和楼组织长会议多次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三八妇女节”活动中开展小游戏,通俗易懂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分类意识。

丁玉琴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成立了垃圾分类14人指导员队伍,同时配备2名分拣员。她对分类指导员的工作从不放松,14位指导员间相互督促和相互检查,经常集中开会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补短板。她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丁玉琴的带头下,小区垃圾分类逐渐形成自觉行动,也大大提高了全体居委干部和指导员对垃圾分类工作意义的认识,真正做到“一接、二看、三讲、四分”,垃圾自觉分类的好习惯在81弄蔚然成风。

 

王嘉珉是城市庭园的居委主任。原本小区25个门栋前都有垃圾桶,而现在根据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后,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缩减为5个,导致一些居民直接将垃圾袋扔在地上,小区垃圾遍地。王嘉珉发现此情况后立刻与物业沟通,让物业加大保洁和巡查力度的同时,他自己也拉着垃圾桶与保安一同巡逻,一边将地上垃圾袋清理干净,一边对扔垃圾的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既确保了小区环境的干净整洁,又根据分类要求加大了宣传力度。

当王嘉珉得知垃圾分类指导员检查结果并不理想后十分着急,立刻加大了对指导员的抽查力度,利用下班时间检查投放点位,发现问题后立刻督促改正,并将相关情况制作成台账,存档留痕,以备后续跟进对比。经过王嘉珉的努力,指导员的工作状态得到了很大改善,之前检查中的问题基本解决,街道的巡查结果也让人满意。王嘉珉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垃圾分类的意识必将深入所有居民的心中。

 

工二(3)居委卫生主任何鹰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开会宣传、上门宣传、阵地宣传、互动宣传四管齐下,增加居民对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何鹰自己上门宣传,还积极发动楼组长、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和宣传资料。她利用小区广播、黑板、橱窗、横幅、专栏、滚动视频宣传外,还举办垃圾分类指导讲座、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专门设立的“垃圾分类承诺签名墙”更使居民深入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

此外,何鹰认真选好垃圾分类指导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分拣员培训,居民培训等工作,明确垃圾分类的方法和要求。居委会制定了“居委干部垃圾分类点位承包结对制度”,做到每日巡查,指导和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在何鹰和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工二(3)居民区从居民不了解、参与少,逐渐迎来宣传落实到位、参与人数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效果显著提升的新格局。

   

陆佩芳是工三(1)主管环境与物业条线的居委干部。2018年9月底,居委正式启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一开始常有居民来抱怨,定时定点投放不习惯,垃圾桶点位减少了,撤桶垃圾投放问题等等,每每遇到,陆佩芳总是不厌其烦地跟居民解释、安抚,渐渐让居民理解垃圾分类工作。为更好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她致力逐步向居民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的理念转换。同时,她协调殷行物业、业委会协商集中小区分散垃圾点位,在居委会党组织生活会和楼组长会议上广泛学习动员。陆佩芳基本每天都要到垃圾投放点位检查指导,将检查情况在居委会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使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分类实效。


吴峻是开一居委“环境卫生”条线干部,义不容辞担当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吴峻将垃圾桶当作了“阵地”,与垃圾分类指导员们一起坚守岗位,认真分类,为居民营造干净卫生的投放环境。

当指导员们提出,将居民放错误垃圾二次分类后,居民正确分类的效果依旧不是很好。吴峻想着,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需要慢慢适应。于是吴峻加大了宣传力度,引导垃圾分类指导员把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理论知识,转化成大白话用唠家常的方式,一点点讲给居民听,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从而自觉自愿准确投放。吴峻时常巡逻,耐心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认同。

 

单国琴是市二(1)居委书记。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之初,单国琴首先从居委两委班子入手,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到位,引导居民从排斥到积极配合,转变思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讲座和小游戏等形式,使居民强化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结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宣传垃圾分类,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招募垃圾指导员与分拣员。

作为居委书记的单国琴以身作则,每天都到小区垃圾分类点位上巡视,并定期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沟通找到实际工作中问题,想出解决方案。她还不时走访居民,听取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见与建议,力争将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韩洁民是中原路990弄居委主任,管辖范围内的990弄、530弄小区是街道首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之一。韩洁民充分发挥小区三驾马车作用,借力于社区党组织的支撑,确定了分工合作方式,结合物业资源确定了分拣员、指导员人选,并多次与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一起实地考察,定下投放垃圾的点位。

同时,韩洁民每天早晚带领居委会干部负责对各个点位考勤,并不定时巡视,发现问题及时与物业、业委会、分拣员、指导员沟通,督促物业调整工作方式,对不足之处整改、弥补。另外,在投放点值班时间外,韩洁民动员部分志愿者白天轮流在投放点值勤,做到空白时间无空白。韩洁民表示,相信在党组织引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达到预期成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