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法治】化废为宝,老小区有套垃圾分类“微循环”|殷行街道“谁执法谁普法”积极宣传垃圾管理条例

2019-04-17

垃圾分类的意义,我们听过很多。那么对于居民来说,有哪些立竿见影的“小福利”,能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的好处,从而以小见大地意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呢?

近日,在殷行街道,一支筹建中的“绿之韵”小分队引起记者注意。开鲁一村等老小区的“阿姨妈妈”们,在居委和妇联动员下,踊跃加入这个充满“魔力”的组织,她们以瓜果蔬菜皮等湿垃圾为原料转化酵素,再用于家居保洁、园艺施肥,不仅“点石成金”“化废为宝”,在这一过程中,居民们也亲身体验了湿垃圾不出小区就能内部“微循环”的乐趣,对垃圾分类的益处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独脚戏唱响垃圾分类普法

银发璀璨,欢声笑语。近日在杨浦区开鲁一村“睦邻广场”,一台精彩的居民自编老上海独脚戏正在上演——“我这个人侬晓得的呀,年岁虽然大了,但还是老爱漂亮的,没事喜欢涂点摩斯,弹力素。”“就侬这几根毛,还要浪费摩斯弹力素啊?可惜可惜哉。那么请问侬,用完的摩斯瓶子属于什么垃圾?”“侬考不倒我,这些应该属于有害垃圾。”……

以幽默风趣的上海方言对白引申开,两位“老爷叔”还原了多个居民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也将厨余瓜果“小菜皮”、废旧日用化学品、废旧电池等垃圾分得清清楚楚,让居民们潜移默化对垃圾分类方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大家都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前,我们上海的垃圾还能往外省市运送,但现在,兄弟省市和我们一样注重环保了,不要上海的垃圾了。那我们上海就这么点地方,每年产生这么多垃圾,还能往哪里填埋呢?而我们又要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怎样一片土地?”一位绿化市容局干部问了居民们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思。“所以我们说,开展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街道司法所所长袁秋萍告诉记者:“谁执法,谁普法。今年上海两会,垃圾分类条例通过后,我们街道就在策划,如何生动开展好对新条例的普法工作。创新开展这台以‘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区委老干部局、区司法局、区绿化市容局、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纷纷投入其中,各尽所能。”

记者看到,咨询台前气氛热烈,居民们饶有兴致地玩着“垃圾分类”小游戏,练习他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开鲁新村片党建联建单位、上海浦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来到现场,热情为居民讲解新垃圾管理条例。袁秋萍表示:“相较于居委干部,条例由律师之口介绍而出,更能博得居民的信赖感,因为律师是专业的法律人,更是第三方人士。我们要充分调动每一股力量,全方位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宣传。”

保洁酵素、园艺泥肥,小区垃圾“微循环”

宣讲法条、介绍方法、阐明意义,宣传工作只做了一半。“如何让居民切身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从而逐渐扭转他们大半辈子养成的倒垃圾习惯,才是重中之重。”市人大代表、开鲁新村片党委书记范伟华说。

细微之处见真章。居委干部深知:虽然老公房已经旧了、小了,但“阿姨妈妈”们却善用她们的勤劳,几十年如一日将这点生活空间清扫得一尘不染。那么,如果有这样一种“魔法”,可“点石成金”,将吃剩的蔬菜果皮制成洗涤剂,用于拖地、擦台面,还能留下遍地环保的清香,那该多么吸引主妇们的注意?

据悉,今年一支名为“绿之韵”的小分队将在开鲁一村建立。这是一支由居委和妇联牵头组建的“娘子军”,通过向小区内的主妇们推介家庭酵素制作工艺,在全小区普及这种家庭生活垃圾内部“微循环”的过程,使居民们切身感受垃圾分类给自家生活带来的便利。

记者看到,居委已经在筹备首批推介的“拳头产品”——酵素制作桶。它价格低廉,体积不大,事实上跟常见的家用垃圾桶差不多体积。只要居民平日里注意收集吃剩的瓜果皮,按照简单的发酵流程,就能制作出环保健康的清洁用酵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鲁一村小区近300平米的“美丽家园”绿地里,最近种下的11棵垂丝海棠、12棵早樱、16棵果岭草株,都是由湿垃圾发酵处理后产生的泥肥浇灌。经过园艺师的培训,居民们掌握了瓜果皮等湿垃圾如何经处理成为泥肥的过程,进一步强化了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末端分类处置的认识。

“通过看垃圾分类情景剧、漫画,还有亲手用湿垃圾发酵处理后产生的泥肥种树,我脑子里对干湿垃圾分类的概念更清楚了。就像漫画里说的一样,只要我们每家每户在屋里面就分好干湿垃圾,这事情就不麻烦了。”今年已73岁的小区居民祝阿婆说。

“我们种的海棠和早樱,都是用湿垃圾发酵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压的土。今天大家亲眼看到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开鲁一村小区居民曹阿姨告诉记者,看到小区垃圾分类出的瓜果皮成了无异味、无污染的有机肥,心中很有触动。

干部、居民更要主动揽责

和开鲁一村类似,殷行街道大部分居民区房龄均在30年左右,是本市老一代职工公房和拆迁房。据悉,如今有20万户籍人口居住在街道7.98平方公里土地上,形成了较大的人口密度。近年来,受到小区老旧、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等实际因素的影响,殷行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受到了更高挑战。

“新通过的垃圾分类条例,明确物业公司是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主体。但就殷行街道而言,相较于新江湾城等新生代中高档小区,我们老小区的现状却是:廉价聘请的物业公司难以提供高质量垃圾分类管理服务,需要居委、党员、志愿者、居民更多主动揽责,积极补位。”一位居委干部告诉记者。

发动街道、居委和居民自身力量,内部挖潜,以街道牵头、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殷行街道许多老小区目前行之有效的办法。开鲁四村党总支书记张萍在分享经验时这样说:“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不仅要动口,更要动手。我们采取楼组长、党员担任志愿者、结合外聘专岗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形式,安排指导员守在垃圾桶边,进行现场示范,楼组长、党员带头,手执火钳对湿垃圾开袋分拣。同时,我们对做得好的居民实施公开表彰,对做得不好的则会当场劝导,并明确对其普法,强调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他将面临的相关处罚。”

在开鲁一村居委,每名居委干部、工作人员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巡视线路。他们根据各自上下班的路线,划分包干区,每人每天都要在上下班途中,巡视至少2个垃圾桶点位,查看居民是否依法依规进行垃圾投放。“我们是1992年建成的老小区,目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是依靠‘熟人社会’和党建引领,利用好居民骨干力量。”开鲁一村小区居委主任丁秀萍说。

丁秀萍表示,通过发挥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等带头示范作用,目前绿色账户卡已经发到了小区的每家每户,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生活垃圾的分类率达80%以上。

事实上,杨浦全区上下都在践行着“让机关干部们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督导员”的理念。近日,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会同区绿化市容局,组织43名来自各委办局机关的新进公务员在殷行街道体验社区垃圾分拣员工作。居委会干部、小区分拣员担任带教师傅,带领公务员们深入社区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和要求。

该区机关工作党委负责人表示,“让年轻公务员到一线最辛苦、社会矛盾最突出、群众问题最集中的岗位体验工作的酸甜苦辣,使年轻人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担当,更好地历练品质,经受锻炼。”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