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乐居】2.0版社区睦邻中心“国和1000”,这个睦邻中心不一般~

2019-01-28

“国和1000”位于殷行街道国和路1000号,为杨浦商贸集团旗下的社区商业载体。2018年以来,街道与商贸集团形成合力,在建设“国和1000”社区商业项目的过程中,积极营造社区睦邻空间,探索发展以市场化运作为特点,集公益性与商业化为一体的2.0版睦邻中心。

主要创新点:街道与杨浦商贸集团政企合作,利用“国和1000”社区商业载体,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以市场化运作为特点的2.0版睦邻中心。

工作进展情况:在“国和1000”社区商业中心4楼建成社区睦邻空间,通过完善社区与企业联动机制,不断丰富其睦邻内涵。

一是精心开展空间营造。在“国和1000”4层的近2000平方米内,精心打造睦邻空间,设置了百姓舞台、图书阅览、公共厨房、体育健身、公共办公、亲子设施、生活服务等功能,为服务周边居民、打造“熟人”社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积极体现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特点。一方面提供了传统睦邻中心中很受欢迎的免费服务内容,如百姓舞台、图书阅览、亲子娱乐等,满足了社区群众的一般需求;另一方面,针对周边居民楼厨房空间小、举办家庭聚会不便等特点,积极打造了公共厨房、体育健身等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体的高阶版服务项目,既满足了周边居民对更高层次服务的期待,也为社会资本参与睦邻建设,实现项目的可持续探索了路径。

三是不断完善街企联动的“大睦邻”格局。街道与商贸集团深化合作机制,引导街道“国和片”、国和一村等6个居委会,以及殷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组织与项目运营方对接融合,并逐步形成“一个群、一张表、一次会商”的“三个一”共建机制,即共同组建一个微信工作群,密切社区与“国和1000”运营方的日常联系,及时沟通相关信息;努力形成一张睦邻活动安排表,共同打造睦邻文化及服务品牌,并结合传统节日等节点共同策划主题睦邻活动;定期开展会商务虚,结合居民需求和商场实际,共同谋划睦邻中心发展的阶段性重点项目。

主要成效:探索了社区睦邻中心与社区商业中心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

目前,“国和1000”已开展各类社区睦邻活动60余场。在2018年10月下旬开展的“全国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工程评审会上,专家组评价该项目“紧紧抓住了居民的心,满足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服务、养老和社交的需求,实现了邻里亲情文化的回归,在全国引领了社区商业美好新生活的理念”。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