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中队积极普法居民区垃圾分类热点难点

2020-06-28

为做好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城管中队将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由街面向小区倾斜。近期,中队接连收到投诉,称闸殷路181弄和殷行路650弄小区内出现居民乱扔垃圾,不配合生活垃圾分类的现象。针对该现象,中队高度重视,组织执法力量至涉事小区调查。

中队协调物业、居委干部走访调查了解原因。经查,由于生活垃圾分类开展以来,垃圾收集容器都采取定时开放,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关系,使得居民屡屡错过倒垃圾的时间节点,而居民为了自身方便就将垃圾往收集点随地乱倒,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

针对该原因,执法队员对涉事居民逐户上门进行了普法教育。殷行城管的执法人员向居民详细解释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四)项相关规定,劝说居民们积极改正乱倒垃圾的行为,向居民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再宣传。涉事居民经过城管队员的耐心劝导之后,都承认了错误,并承诺改正,杜绝之前的不当行为,并表示之后愿意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守护小区卫生环境。

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和示范街道之际,近日,殷行城管中接到请求,对一居民不满垃圾点位设置的纠纷进行处理。殷行城管安排两名城管队员上门进行调解。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居民因不满垃圾点位撤离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进而情绪激动,损坏垃圾分类宣传牌。

掌握了现场情况后,城管队员对居民损坏垃圾分类宣传牌的过激行为提出批评。经现场教育后,居民对自己的失当行为向居委会道歉并同意赔偿宣传牌的费用。针对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城管中队建议居委会增加垃圾清运的频率,确保空垃圾桶数量;在二分类的点位,设置提示牌,告知居民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投放点位。

通过调解,双方均表示谅解,居民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损坏的设施。居委会表示,会多听取居民意见,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