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切实保障安居乐业

2019-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街道各部门和居民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在社区营造了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书画展

近日,由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侨联和嫩江新村片侨之家组织的“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书画展在民星一村睦邻点进行中。

展览展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热爱祖国、弘扬正气、申张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歌颂美好生活等内容。书画展出期间,吸引了很多居民来参观、欣赏,受到居民的赞扬。书画展在宣传扫黑除恶的同时,更是向居民传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扫黑除恶之反邪教

市一(1)居委组织居民、平安志愿者开展“永远对邪教说不”宣传讲座,共计20余人参加。

治保干部直观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邪教”、“邪教对社会的危害”、“邪教的骗人手段主要有哪些”等内容,并结合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邪教的本质及严重危害性,并针对老年人心理特点,提醒大家要破除迷信思想,相信科学。其中讲解了邪教欺骗群众惯用的伎俩,要求居民们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发现反动标语及时清理,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发现邪教违法犯罪活动,要主动检举揭发,及时拨打110报警,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构建抵制和反对邪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讲座,让大家对邪教知识加深了解,增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反邪教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要坚决同邪教作斗争,做一名抵制邪教的志愿者和宣传者,让更多人认识到它的危害,崇尚科学,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扫黑除恶推进会

近日,殷行司法所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司法所专职干部、调解员、社工、文员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区级和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和最新部署,各条线工作人员围绕矫正安帮、人民调解、法宣、公共法律服务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做了汇报。

司法所所长袁秋萍对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作了部署,并对下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三点建议: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扎实推进;宣传上要全面覆盖。要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法治专员、居委会、老年协会、社区学校等自治组织和法治志愿者,加强宣传教育。

扫黑除恶之反电信诈骗

工四(1)居委举办了谨防电信诈骗宣讲,共计35余人参加。社区民警王警官通过以案说骗、借骗说法等方式分析了电信诈骗现象,剖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不同手法和各自特点,并提醒居民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个人信息资料告知他人。同时还呼吁居民牢记“十个凡是”,熟知“七个一律”,遇到可疑情况和疑似诈骗电话时,要多番查问,切勿盲目听从,及时和家人、银行工作人员、公安机关进行沟通确认。讲座为切实做好防电信诈骗宣传,着力提高社区居民防诈骗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市二(1)居委举办了扫黑除恶宣讲,共计15余人参加。治保主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介绍什么是黑恶势力、为什么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什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对象,并向居民发放了扫黑除恶宣传单。通过宣讲,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市一(1)居委开展了防电信类诈骗及防范常识讲座,读书读报小组15名成员参加。居委干部讲解了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电话退税,电话冒充熟人、短信冒充公安、子女遇车祸以及看病消灾、捡钱分钱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同时,告诫大家要提高警惕,务必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和居委会联系,也要与家人朋友证实。读书读报成员纷纷表示,学到了识别诈骗的知识,提高了防范诈骗的能力,为维护自身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