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善治】楼组因睦邻而温暖 社区因楼组更和谐

2019-06-10

为进一步深化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精神,以礼治睦邻楼组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礼治社区和睦邻家园建设,近日,殷行街道召开了礼治睦邻楼组建设推进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天玲、社区自治办主任沈晓燕、居民区书记、楼组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开鲁一村12号楼组代表颜秉周、国和二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强分别介绍了礼治睦邻楼组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社会组织同一屋檐下社区服务社负责人虞金龙以“楼组自治与美丽楼道建设”为主题,从楼组自治的意义、内容、元素、过程等四个方面做了培训,分享了一些楼组自治建设的经典案例和问题分析。

随后,社区自治办发布了《殷行街道礼治睦邻楼组建设要求》,针对楼道环境、自治基础、议事平台、展示空间、楼道公约、自治基金、党员作用、邻里互助八方面做了详细解释。

最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天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对照《殷行街道礼治睦邻楼组建设要求》,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结合街道“创全”要求,在楼道环境、平台、空间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居民参与度。

二是要着重发挥好三方面作用。包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居民主体参与意识,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三是要继续深化睦邻楼组建设。对标对表,做到清标准、清底数,抓党建、抓主体,有特色、有成效,树典型、树品牌的“两清、两抓、两有、两树”要求。

相关链接

街道携手上海国评院召开的“礼在殷行,日就月将”礼治睦邻成果展示会圆满落幕后,启动了“礼治公约”编制项目。上海国评院积极响应,撰写了《殷行街道礼治公约编制方案》,并按照方案部署在开鲁片和工农片分别召开了一场“礼治公约”动员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评院礼治项目负责人就活动形式、时间节点等方案内容与座谈会出席人员交流意见,并达成一致。本次公约制定的过程也是民意征集的过程,重在以活动引领的形式开展。后期会组织居民去外区街道参观学习、开展一系列主题公约征集活动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