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安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03-19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3月15日上午,殷行司法所携手区调解协会、区残联、殷行市场监督管理所、沪灿律师事务所,在国和1000举办了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讲座,辖区居民40余人参加。

市场监督管理所围绕“2019年消费维权年”,为社区居民阐述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背景、涵义及目标,并结合日常工作案例,重点讲述消费者权利、经营者义务以及解决消费争议途径措施,引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

司法所特邀沪灿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育新,就“警惕身边的老年人消费陷阱”为社区居民授课,提升居民消费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消费行为安全有序进行。

区调解协会为居民例举了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预付费享折扣消费纠纷,提醒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谨防各种陷阱,不要轻易付费,一定要看清付费条款以防上当受骗。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些日子里,殷行市场监管所伙伴们在为辖区老百姓“消费维权”忙些什么呢?

    一、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维权知识讲座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接受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协调处理纠纷。开放食品快检室,为居民提供食品快检便民服务。

二、加强监管执法。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对农贸市场和药店执法检查,依法处理食品、药品及产品质量等涉及消费者的投诉,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三、积极宣传引导。组织人员到商场、超市、集市等场所张贴“诚信兴商、品质消费”宣传海报,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制作消费维权抖音视频,大力宣传消费维权法规和工作成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