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乐居】特色晚托升级改版,加时看护家长无忧

2019-03-13

学龄儿童的家长们,

最头疼的莫过于还没下班,

孩子已经放学了……

如果没有老人帮忙,

孩子放学怎么回家,

路上安全,作业怎么办,

都是问题。

现在好了,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孩子放学早没人接啦!”


学校依托社区、公益组织等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辖区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小李同学对国画这门传统艺术很是痴迷,除了每周的常规美术课程,她还选修了美术社团课,可即便如此,她与国画仅仅打过一次照面。由于美术课容量大,课时少,国画在小学课堂教学内容里占比极少。

近日,小李与国画课程再次不期而遇。殷行街道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将传统文化公益课程输送进开鲁一小,在放学后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时间里,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国画艺术、上海沪剧、武术运动等内容,极大丰富了学生们自主选择的空间。

据悉,本次配送课程的主题是“传统文化进校园”,街道通过邀请专业教师走进校园、走进社团,开设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课程,开辟学生学习新课堂。殷行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辉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社区蕴藏着青少年服务的重要资源,希望能充分发挥学校和社区的“养分”,催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校园逐渐扎根、盛放,让传统文化不断润泽孩子成长空间。此外,街道还将对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在开鲁一小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再向其他社区内学校进行辐射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开设的传统文化课程,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专职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辅助。“以国画艺术课程为例,街道邀请的执教老师是专业画家,虽技艺精湛,但对于美术刚启蒙的学生来说,言传难免晦涩难懂。”该校美术老师朱勤告诉记者,“此时,美术老师便承担起调和作用,协助专业老师让整堂课程更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据介绍,开鲁一小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并根据自身资源开设了涵盖足球、乐高模型、阳光合唱团等不同类型的社团课程。开鲁一小校长李亦军表示,“本次社校联动为学校带来了一股浓浓的文化之风,学校将继续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扎实推进小学放学后看护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