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善治】谈谈楼组自治那些事儿 同创和谐美好公共空间

2019-02-15

殷行社区公益基金会近期开展了创益&悦享公益沙龙的探索:

一是向社区居民骨干近距离展示社区美好生活样板和社区治理案例,并通过分享交流激发兴趣;

二是搭建平台提供社区(包括居民团队和两委班子)和一定领域内较为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行对接的机会;

三是为居民区各种项目化运作(自治金项目、公益创投项目以及其他可以报的项目)提供比较优质的来源,为殷行在三社联动模式下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提供新的实践可能。

 

近日,国一(2)居委会老年活动室里,殷行社区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同一屋檐下社区服务社带领大家一起深刻认识殷行楼组自治那些事儿。

上海同一屋檐下社区服务社主任虞金龙用“串名字”这样一个简单的暖场游戏让大家互相认识并分组后,向大家介绍了楼组自治的内涵及意义,通过楼组自治案例的分享讲解了楼组自治建设的组成元素、工作方法等内容。

他指出,通过开展居民自治楼组建设,整体提升居民区楼组长骨干自治能力,有利于培养居民自治意识、塑造公共规则、培育社区共同价值、营造社区文化以及促进社区认同与社区共治工作,促进“三社联动”机制在社区中发挥真正的作用,夯实居民区楼组自治基础,营造良好社区自治氛围。

虞主任把居民所想所做的事都系统的概括和梳理了出来,既让大家的思维变得更清晰,也为楼组自治指明了方向。通过案例分享后,虞主任概括楼组自治的六个主要元素为党建引领、楼组议事会、楼组公约、楼组志愿者团队、楼组自治活动、楼组美化及微更新

交流发言环节中,居民们将所在楼组的实际情况与虞主任所讲的内容结合起来形成了初步想法,和大家分享了对楼组美好公共空间的迫切向往和对所遇瓶颈问题的无奈。

经过社区自治办工作人员再次梳理和分析后,大家加入了楼组自治微信群,后期将继续对接落实各楼组自治事宜。大家纷纷表示,有信心把殷行社区建设成一个有温度、有活力的社区,把殷行社区打造成更加和谐美好的公共空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