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嘉俱乐部介绍

2014-04-22

 

一、背景
    
近几年来,在居民区党总支换届选举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因到龄从居民区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但退下来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经验丰富,对社区工作的热情未减,尽管年龄已到但干劲犹在,总想为社区做些什么,他们退下来后最常说的一句话:我不能做居委书记,但我能做一名社区志愿者,如果社区需要,随时为群众服务,为社区作贡献。鉴于此,以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为基地,党工委于2008年建立了艾嘉俱乐部。其宗旨就是通过俱乐部活动,进一步保护好、发挥好到龄退岗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具有丰富经验的这一笔宝贵财富,通过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关心爱护到龄退岗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愉悦心情,强身健体,增强素质,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二、做法
    1
、搭建平台,组成团队。为了让退下来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有个活动场地,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发挥余热,作出贡献,党工委在党员服务中心辟出场地,设立艾嘉俱乐部。有还要有人住。对此,党工委专门把近年来到龄退岗的20多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召集起来,组成艾嘉俱乐部团队。由党员服务中心负责牵头不定期地组织团队成员在开展活动,使俱乐部成员在集体这个中安,各展才华。
    2
、各取所需,愉悦身心。艾嘉俱乐部中活动,其成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或唱歌,或跳舞,或健身锻炼,或召开茶话会,谈天说地,聊聊家常事、开心事等。党员服务中心会根据民意调查,把大多数人赞同的娱乐项目,集体组织开展活动。去年初,党员服务中心组织一部分到龄退岗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外出召开茶话会,在茶话会上,老居委书记边品茗,边交流自己退下来后的生活情况,谈兴正酣,不亦乐乎。下半年,党员服务中心专门聘请舞蹈老师来中心为老居委书记教授交谊舞课。一些平时没有舞蹈基础的老书记,通过两次辅导,基本掌握交谊舞的要领,表示要回去后组织居民群众一起跳交谊舞,让他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弘扬良好的社区风尚。
    3
、总结经验,基层巡讲。退下来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大多数具有基层的工作经验,有些经验已是一笔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党员服务中心把他们召集起来,通过艾嘉俱乐部,把他们的经验辐射、推广到各居委会,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今年以来,居民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已经圆满结束,新的居委干部进入居委班子,如何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党员服务中心着手挑选老书记周静娟、黄蕴兰等同志,回顾总结工作经验,把自己特色工作写成材料,赴居委会巡讲,传经送宝。如周静娟在任期间基础台帐整齐明了,规范合理,深受各方好评。黄蕴兰创办的《星之光》小报远近闻名,特色明显。党员服务中心根据各居委会要求,专门排好课程,请他们到各居委会去巡讲,反响很好。
三、主要特色
   
发挥退岗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党务知识,为社区新上任的居委干部传授经验,使新上任的居委干部尽快适应岗位,做一名合格的居委干部。
四、效果
    1
、融入团队,消除失落感。不少到龄退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退下来后,总有一些失落感,有些同志反映,原先在任时工作很有规律,生活也较为充实,退下来后不知干什么事情,失落感在心头退不去。一些居民区党总支得知党员服务中心有艾嘉俱乐部,他们开展活动娱乐身心,非常开心,表示乐意融入团队,在团队中积极活动,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保持身心健康。
    2
、提炼总结,发挥好作用。退下来的老书记把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写下来,备好课到居民区为居委干部授课,一方面把他们的宝贵经验传承给新的居委干部,使他们的好经验好方法,继续在居委会开花结果;另一方面,也使他们在巡讲的同时,也了解不少新居委干部,结交朋友,交流思想,扩大眼界,收获匪浅。
    3
、团结互爱,增强向心力。在党员服务中心设立艾嘉俱乐部,退下来的老居委书记到此参加各种活动,通过活动,大家相互间关心、交流、照顾,使每个成员有了的感觉,同时,也热爱起这个,集体意识进一步得到确立,工作积极性普遍得到提高。目前艾嘉俱乐部在党工委的支持帮助下,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