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9-01-02

杨殷办〔2018〕46号

签发人:孙  辉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

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相关单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冬季寒冷干燥,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加之元旦、春节临近,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企业赶工期、拼产量、思想不稳定、工作交接不畅、交叉作业和疲劳作业等现象突出,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是事故易发、多发期。为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降低事故风险,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和一般伤亡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现就开展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已进入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惨痛教训,高度重视岁末年终、冬季恶劣气候、节后复工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等现象对安全生产的影响,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开展检查,消除隐患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 “三个最严”的总体要求,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关注建设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重要设施和重大危险源,紧盯特殊作业、高危岗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构建和谐社区,建设平安殷行的高度,全力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在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要根据冬季寒冷干燥、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的特点,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联勤执法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殷行辖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责任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危险源控制、“三违现象”(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内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深化低端业态场所、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地下空间、建筑施工五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对发现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单位,要限期整改或责令停产整顿。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按照“零容忍、零迁就”的工作要求。加强辖区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以商贸市场(批发点)、闲置厂房出租、废品收购站等为重点的低端业态场所排查,摸清底数,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对场所内消防设施缺失损坏,违规堆物、停车占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消防安全要求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着重对此类场所存在的“三合一”违规住人现象坚决依法整治,全面彻底清退。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2、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严格执行《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物处置环节的安全管理,规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生产经营行为,加强源头管理,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辖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经营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以冬季易发事故的危化品为重点进行全面彻底自查,对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重点品种实施严格监控,防止中毒,爆炸、燃烧、泄漏、环境污染等各类事故的发生。

3、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八大类特种设备无证操作、非法制造、安装、使用,无证使用、超期未检、维保单位不按规定进行维保等问题。

4、抓好燃气使用的安全监管。充分认识当前燃气使用的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燃气使用的安全管理,重点防止燃气中毒,管道泄漏等事故发生。

5、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力度,针对岁末年初交通出行高峰、冬季天气变化等特点,结合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类交通排堵疏导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及时开展交通事故预警预告,提前做好交通事故防范工作。严格按照安全检查分级管理办法,对辖区内危险品运输、大客车、公交出租及大型货运车等专业运输单位开展定期检查,督促运输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运输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的检测维护力度,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载客运行,加大对超载、超速、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事故多发路段的综合治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6、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节假日前后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加强对建筑设备、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火灾和坍塌事故的发生;要加大对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杜绝违章违规施工。

四、加强值班,信息畅通

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要亲自参加值班(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并完善应急预案,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五、时间安排

(一)元旦期间

120181221日至29日,各有关部门对辖区注册在本部门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厂房(房屋)的承租户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220181221日至29日,平安办对辖区重点监控单位、危化单位、使用特种设备(包括“五小”)单位、地下空间、生产加工小作坊、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众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20181225日至29日,街道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420181230日至201911日,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节日加班必须有领导现场带班。

(二)春节期间

12019123日至23日,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工作。

22019123日至23日,平安办对辖区重点监控单位、危化单位、地下空间、生产加工小作坊、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众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2019130日至23日,街道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4201924日至10日,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节日加班必须有领导现场带班。

(三)“两会”期间

12019211日至20日,各部门、各单位对前阶段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反复查、查反复。

2201931日至331日,各单位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办对辖区重点监控单位、无主管单位、生产加工小作坊、人员密集场所和公众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201931日至6日,街道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请各部门在20181229日,201923日和331日前将本部门安全检查情况报送街道安委办,由街道安委办汇总后上报区有关部门。

殷行街道安委办联系人:国胜华;电话(传真):55491678;电子邮箱:yhanjianguo@163.com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殷行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8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