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家园齐建设,我的楼道我来管

2023-10-15

浣纱三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以美丽楼道建设为契机将楼道公共空间打造成
文明宣传与基层善治的微空间,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楼组自治建设。

目前浣纱三村10号楼楼道改造已经完成,具有鲜明楼组特色的楼道空间应运而生。浣纱三村楼道改造力求全过程民主,从楼道改造自治金筹集、楼道改造方案意见征询到美丽楼道的建设都坚持以居民为自治“主角”,切实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居民的社区认同感与归属感。

01、美化方案居民定

浣纱三村楼道建设坚持“一楼一主题,楼楼有特色”的原则,通过社区楼组居民调研、召开民主议事会、电话意见征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居民对于楼道美化的想法与建议。10号楼道美化方案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充分凝聚居民共识,决定以“兰花”为题,深入挖掘兰花的品格与内涵,打造一个“尊老爱幼、宽容博爱、善待他人、重礼谦让”的和谐温馨楼组。

02、楼道建设齐参与

浣纱三村作为老旧小区,楼道改造前楼道堆物、电动车进门厅、墙面脏乱等问题突出。为顺利推进10号楼道改造工作,浣纱三村居委在楼道改造前组织开展了一次楼道清洁活动,号召楼组居民主动清理各自所在楼层的堆物。楼组居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原来堆物导致拥堵的楼道空间释放了出来。

楼组居民的热心参与也加快了楼道改造的进程。楼道栏杆的油漆由于年限久远已经脱落,居民便决定借此楼道改造的机会将栏杆重新上漆。以杨天宝、柯新国为核心的10号楼组志愿者们自发参与到栏杆刷漆的工作中,他们表示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开心。楼道改造完成后,楼组居民自发在美化后的楼道基础上“锦上添花”。有的居民将家中养护的花草放置在楼道,有的居民将自己或者家人孩子的作品张贴在楼道,还有的居民将家中闲置的装饰品拿出来装饰公共空间。大家的热情给楼道增添了不少人情味,美丽楼道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楼组居民的共同参与。

03、居民公约同遵守

为了实现楼道美丽的可持续,浣纱三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联合各楼组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多次召开楼组议事会,讨论制定居民公约。浣纱三村最新的居民公约中“公共部位莫堆物,消防通道要畅通”充分体现了楼道改造后居民自治意识的提升。楼道改造完成后,楼道堆物现象不再出现,安全通道也畅通美丽,楼组居民们切实遵守自己认同的楼组公约,让楼组尽显美丽和谐之风。

04、改造成果共享受

楼道改造让家门口焕然一新,以前脏乱的楼道门厅如今成了居民的打卡点。一楼公共小客厅的投放使用拉近了居民们的距离,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喝茶品茗、下棋聊天。此次10号楼道改造过程中,形成了以张根娣、杨天宝、柯新国等骨干为核心的楼组自治理事团队,实现了楼内有人关心、有人跟进、有人配合,居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让居民自治不断走向居民共治。

美丽楼道之“美”不仅在其形,更系于民心。浣纱三村10号楼组的楼道建设切实打造了一方环境舒心、邻里和谐的自治楼组,也带动了其他楼组楼道改造的进程。目前13号楼组已经成功自筹美丽楼道建设费用3000元。浣纱三村将持续推进楼道改造工作,让居民自治深入到楼道、文明实践落到楼道。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