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增意识,牢记使命增技能——高中生消防安全讲座与实践活动

2019-05-31

近日,五角场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联合翔殷消防中队,组织辖区高中生在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主题为“警钟长鸣增意识,牢记使命增技能”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实践活动。 来自复旦实验中学、中原中学、同济中学的60名高中生参加。

5.jpg

王教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以图片及文字形式阐述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消防意识的重要性,并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消防基础常识,并对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演示。

6.jpg

之后,王教官带着学生们到翔殷消防中队进行实地观摩,切身体验消防工作。在消防技能展示中,消防官兵先后进行了徒手攀绳、绳索攀爬、100米板障、挂钩梯登楼等项目展示,他们专业、娴熟的技能,赢得了现场学生的一片掌声。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消防员战士的寝室,看到那些有棱有角的“豆腐块”状的被子和摆放整齐的各类物品,大家都忍不住惊叹起来“哇,好整齐哦!”

7.jpg

进入消防队史馆,同学们观看了各类宣传照片和事件展板,详细了解了消防队建队以来的光荣历史和历届主官带领官兵干事创业的努力成果,并认真聆听了每面锦旗、奖牌和证书背后的奋斗故事以及支队多年来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拥政爱民、苦练精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学们无一不受到震撼。

8.jpg

最后,同学们和消防车来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教官讲解了消防车的构造、储备、功能和应用,让同学们第一次真正的“认识”了消防车。  

9.jpg

 把脚放进橡胶鞋里,套上裤子,穿上宽大的外套,戴上消防帽,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试穿起了消防服。“那身衣服真的是又热又重,想到消防员每次出警都要穿消防服,觉得他们很辛苦。”脱下消防服的同学边擦汗边说。 同学们一致认为:先进的消防设备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而天天苦练救火技能的消防官兵更是让人敬佩。

10.jpg

通过本次讲座与实践,同学们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掌握了一些基础的消防安全知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与感谢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