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019-05-13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按照五角场镇武装部的统一部署,五角场镇各片区43个居委联合居民区物业、社区民警开展了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逃生演练活动,社区消防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及辖区居民等800余人参加。

5.jpg

黄兴片邀请了国定消防中队长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居家消防常识、安全疏散知识及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的危害等内容,并进行了消防器材、救援装备的现场操作示范。兰新居委的居委干部和居民当场模拟了如何在火灾发生时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疏散。在小竞速互动项目中,社区居民在消防员的指导和协助下,身着数十斤的消防战斗服、戴上面罩、拎上高压水枪进行了30米短程竞赛;在担架运送伤病员互动项目中,居委干部扮演伤者,消防员四人一组迅速将伤者固定在简易担架上进行安全撤离。

6.jpg

长海片活动现场向居民发放了宣传册,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组织居民进行了逃生演练。

7.jpg

营口片成立了以片书记为演练指挥长,居委会书记为信息员、主任为宣传员、综治干部为协管员、民政干部及小区医生志愿者为救助员的演练小组,为应对突发情况,设立了以社区医生为急救组的志愿者队伍,在演练中及时救治受伤居民,为演练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和支持。

8.jpg

浣纱片活动现场邀请了翔殷路消防支队队员向社区居民讲解了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应急的防护措施及居民逃生自救的有关知识。

9.jpg

翔殷片以黑板报、电子屏、海报、横幅、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0.jpg

市京片开展了火灾逃生模拟演习,在演习中,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重心逃生,由楼道快速、有序撤离,疏散到广场空旷区域,逃离模拟火灾现场。

11.jpg

市光片秩序井然地组织居民参加了疏散消防演练,整个疏散过程共花了5分钟,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