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镇人民政府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2018-09-13

一、职能调整

(一)取消的职能

      招商引资和参与生产经营的职能。

二、主要职责

      1、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执行本行政区域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文化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律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其他权利,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和调解民间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外来流动人员,开展对邪教人员的教育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4、发展社会保障、社会公益、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慈善事业,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扩大社会就业,加强劳动力资源管理和服务,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负责抚恤、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工作,统筹安排残疾人工作。

      5、加强城区市容管理,维护市容整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台、防火、防震和抢险救灾工作。

      6、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负责本辖区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组织实施科技工作规划与计划,推动社区科技进步。保护文物,开展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

      7、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财产,保护公民私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8、加强镇级财政监督、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支;加强对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做好统计工作。

      9、保障公共安全,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和安全秩序。

      10、检查和监督新建、改建住宅的公共建筑、市政建筑、市政配套项目的落实和验收工作,制订和组织实施镇级建设计划,加强公用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11、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管理民兵工作,办理预备役和兵役征集工作。

      12、指导帮助居民委员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负责培训居民委员会成员,开展评比先进居民委员会的表彰活动。

      13、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镇人民政府设8个办公室,即:

     (一)党政办公室

     (二)社区党建办公室(三、社区人才办公室)

     (四)社区管理办公室

     (五)社区服务办公室

     (六)社区平安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安全生产)

     (七)社区自治办公室

     (八)社区文化办公室

      按规定设置纪检(监察)、人大等机构及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