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街道“街校联动 实践育人”微视频喜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政工卓越品牌

2019-01-23

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开展“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展评”,活动以“辉煌巨变40年,新起点上再出发”为主题,运用微视频(微电影)的独特视角和生动语言,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上海经济社会、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各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这次展评活动共征集了200多部参评作品,经过专家初评复审,100部主题突出、内容扎实、演绎生动、特色鲜明、扎根基层的微视频(微电影)脱颖而出,40个被评为卓越品牌、60个被评为优秀品牌。其中,杨浦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大家微讲堂 社区政工师》、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的《街校联动 实践育人》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卓越品牌,杨浦区委组织部的《互联互动 网聚力量》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品牌。

这百部微视频(微电影)从不同侧面、多层次、全方位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展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领域覆盖,做到群众工作生活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坚实足迹;再现了一幕幕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工作的奋斗场景;讲述了一个个破难题、解疙瘩、顺人心、扬新风的生动故事,生动诠释了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时代价值。

 

大家微讲堂 社区政工师

简介:随着杨浦创新转型发展不断深入,社区、园区创新创业活力涌动,趋而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为面向社区和园区、面向“四新”,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力、影响力,杨浦区着眼发挥区域高校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禀赋优势,以推动“三区联动、党建联建”在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向思想融合、文化融合升级为主要思路,以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对接需求、设计项目为主要手段,聘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位“大家”担任杨浦“大家微讲堂”的月度主讲,与12个街道(镇)结对担任社区政工师,于2018年3月19日全面启动“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强力推动高校思政、人文进社区、进园区,拥抱新经济、新家园。截至2018年12月,“大家微讲堂”已举办10讲,现场预约报名达1.2万人次,哔哩哔哩直播达203.5万点击量。

 

街校联动 实践育人

简介:作为上海城市副中心,五角场高校云集、部队集中、商圈繁华、园区众多,与32个居民区交融在7.66平方公里之内,让五角场这片热土资源禀赋更加明显,创新活力更加涌动。五角场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试点“两委三会四议”社区民主协商机制为抓手提升区域化党建实效,推动提议、商议、审议、评议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在此过程中,复旦大学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资源溢出效应,深入参与社区共治,为构建五角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如围绕无证餐饮整治,街道与复旦大学共同发力,疏堵结合,保障市容环境和食品安全;围绕校园及社区环境优化,街道主动跨前,加大校区周边拆违力度,积极在政通路实施“行走上海微更新”;围绕高校人才实践培养,畅通渠道、提供阵地,共建复旦—五角场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基地,开启“外语社区行”“新闻采编员”“青年职业指导师”“社区健康行”“社区家谱制作”等合作项目;围绕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复旦大学充分发挥智力溢出效应,与社区共享“陈望道旧居”红色地标,共建复旦-五角场党建理论研究基地,共推“社区政工师•大家微讲堂”项目,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等知名学者为年青党员填充精神行囊,为社区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互联互动 网聚力量

简介:上海杨浦区是全国首批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入驻互联网企业2216家,其中初创型、小微型企业占96.7%。杨浦区坚持党组织和企业“同步培育”,在企业初创时就植入“红色种子”,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整个成长链。

坚持靠前服务,增进企业对党组织的信赖和感情。针对初创企业生存压力大的问题,线上线下同步开通专门政务通道,实时收集、汇总和对接服务需求,为他们提供“菜单式”服务。统筹区科委、科创集团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力量,组建党建和创业服务工作队伍,逐户发放创业和党建服务手册,面对面了解和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依托园区党组织,把街道社区、高校等党组织纳入“区域化党建联盟”,从科技、人才、环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让党组织走上前台,定期举报创客训练营、创业大赛、天使VC沙龙、交友亲子活动等,为创客和企业职工“量身”搭建交流平台,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摩拜单车负责人说,是党的关心支持,让我们从杨浦走向了全国。

注重分类指导,第一时间在企业建立党组织。针对互联网企业成长有快有慢、有强有弱的状况,依托22个党群工作站,及早派出党建指导员,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一家一户做好工作。对刚起步创业、没有党员的企业,先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实现工作覆盖;对众创空间的大量初创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办公场地相邻的原则联合组建党组织;对孵化基地的成长期企业,有3名以上党员、条件成熟的,指导单独建立党组织;对科技园区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明确专人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功能。目前,已单独建立党总支3个、党支部41个、组建联合党支部190个,建立工会组织770个、共青团组织248个。

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年纪轻、有活力等特点,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不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开通网上党校,建设“网络e支部”、“e时代党小组”,让党员通过网络实时接收教育、加强交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凝聚力。指导企业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安排党员骨干到研发、市场、安全监管等关键岗位“挑大梁”,让党员在经营管理一线展现风采、树立标杆。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跨界组建公益团队、志愿服务队,推出“随手公益”“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品牌,吸纳互联网企业党员、创客代表进入社区“两委”以及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参与园区、社区建设,引导互联网企业及其员工投身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123094909.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