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见真情,互善暖人心——四平“好人好事”事迹(一)

2019-05-13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集中采集、精心挑选发生在四平社区的好人好事,布望通过他们的事例激发社区群众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供养文化精气、涵养内心修养。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又是超凡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的是价值理念,凝聚的是道德力量,传递的是共襄善举。

不忘初心,用爱“陪伴”

——铁岭中学 陆燕颖

微信图片_20190513120756.jpg

陆燕颖老师是铁岭中学一名普通的班主任老师,在十七年的班主任生涯中,陆老师始终践行着她的座右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陪伴”是陆老师带班的法宝之一,从预备年级的孩子到参加中考的初三孩子,一路的“陪伴”,陆老师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爱。

小C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初二刚接班时,小C桀骜不驯的性格已经让陆老师颇为头疼,却不料某天他突然不来上学了,原因居然是“他喜欢的女生要与他分手”。陆老师在下班后搭乘了半个多小时的公车赶往小C的家,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倾心交谈,陆老师终于解开了小C心中的结,也让小C坦诚相待,最终唤回了不愿“上学”的游子,并最终考上了一所高中。

正是这种充满爱的教育,让陆老师所带教的三个班级荣获了杨浦区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光荣称号,而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了杨浦区班主任风采奖、杨浦区园丁奖以及上海市园丁奖。

长情陪伴  关爱老人

——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 德育室

微信图片_20190513120844.jpg

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德育室主任程丽燕老师和大队辅导员王斐然老师身体力行,组织全校师生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孝亲将老活动,得到广泛好评。

四年前,当两位老师得知所在的四平社区有一个老年人托管机构,这里的老人年岁大,行动不便,生活寂寞,她们就想到了以小队活动的形式,定期、分批地组织全校师生看望这里的老人。2015年,学校与四平社区日托所签约成为了共建共享的友谊单位,对于两位老师们说“长情陪伴,关爱老人”就不仅仅是公益慈善行动、是好人好事,还是一个承诺、一份责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给日托所老人的生活增添乐趣,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德育室老师可谓是煞费苦心。她们认真策划每月1次的活动,邀请党团员老师一起参与,在活动组织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几年来,有20多位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走进日托所,在关心他们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一份满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