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新华医院便民义诊进社区

2019-03-19

世界肾脏病日,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被确定为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2019年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肾脏疾病。慢性肾病(CKD)每年造成至少240万人死亡,是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因,每个人都应该提高对肾脏健康的重视。

2018年5月29日,新华医院儿内科党支部与四平路街道社区党委开展共建以来,新华医院儿科团队积极主动对接街道,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3月13日上午,正值3月14日“第十四届世界肾脏日”来临之际,新华医院钱继红主任带领的儿内医师团队、李玉峰主任带领的儿肾医师团队携手又一次走进四平路社区,以“肾脏健康,人人可及,处处可享”为主题, 开展“健康宣教讲座”和“义诊活动”,向社区普及预防肾脏病知识,深受居民群众好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励出席活动。   

科普讲座,病例佐证

新华医院小儿肾脏内科主任李玉峰以《肾脏健康,人人可及,处处可享》为题开展科普讲座,他通过病例佐证、深入浅出,娓娓讲述常见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如何早期发现儿童肾脏病、小问题,大烦恼——尿床、家庭护理及随访注意事项,使家长认识到如何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护理工作,呵护儿童肾脏。40余位社区家长参与了活动,家长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次举办类似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19104738.jpg

微信图片_20190319104729.jpg

义诊活动,耐心解答

慢性肾脏病是儿童常见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其显著特点是:起病常隐匿,症状不典型。如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部分可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儿童期的终末期肾病,即尿毒症,需进行肾脏替代治疗,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对儿童肾脏病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已成为当务之急。

微信图片_20190319104746.jpg

微信图片_20190319104800.jpg

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钱继红、小儿肾脏内科主任李玉峰率领董瑜、龚莹靓、王丽、马一飞、袁迂珍等医生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现场为辖区居民进行了义诊,耐心解答社区家长的咨询,并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服务,向大家发放预防慢性肾脏病、关注儿童肾脏健康的科普宣教手册、排尿日记及宣传品。

通过此次宣教、义诊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了预防肾脏病知识,呼吁全社会人民关注健康,呵护肾脏,减少肾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增强了人们对肾脏的了解和预防意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