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精细化 绣出"精品四平"

2019-02-15

随着城市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城管执法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是新形势下城管执法向深层次发展,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今年,城管四平路街道中队也将继续在区执法局和街道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十届七次全会的精神,通过“精管理、严要求、抓实效”,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推进城管执法精细化管理落小、落细、落实,绣出美丽的“精品四平”!

一、转变执法理念,牢记执法为民的服务思想

社区的主体是居民,城管执法的根本目的是为每位居民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城管中队牢固树立社区资源和公共服务应由居民共享的理念,执法贴近居民、服务居民、惠及居民,顺应大部分居民的生活需求。将单纯执法转变为“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切实推动“721”工作法落地,从思想上树立精细化管理意识,坚持“刚性管理,柔性执法”的理念。

二、转变执法模式,推进标准化执法

推进中队队员执法工作流程标准化。梳理现有执法标准规范内容,构建中队执法标准体系框架。加强执法工作流程标准的细化,完善执法用语、行为规范、案卷评查等标准。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执法难度较大的事项,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的流程规范,严格要求中队法制员把好第一道关。同时,不断探索破解社区管理难点、痛点的有效方法。

三、高标准推进,城管执法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不仅要有绣花般的细心,还要有称手的绣花针和绵巧的针法,这样才能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满足大家共同的期盼。

街道城管中队借助“美丽家园”和“无违建居村(街镇)”建设,加速推进计划,分类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加强联动协作,健全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继续保持“无设摊社区”的成果,确保辖区内市容环境的常态长效管控模式;在治理违法户外广告执法上加强与街道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加强宣传引导,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上门告知经营商户及广告业主的权利义务,督促其自行整改,及时发现和处置新产生的违法户外广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要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突破难点,落实责任,建立互信,持之以恒,通过“门责管理”使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

“精细化”是对城市管理的执着追求,是一种上下齐心打造美好家园的思维模式。在城管执法中实现“精细化”,一方面中队领导要不断吸收、强化、推行精细意识;另一方面城管队伍要主动推进、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最大要旨在于思维模式的转变,下一步,城管四平路街道中队将继续脚踏实地,在大处着眼,在细微处着手,力争把每一个细节做好,为打造"睦邻家园,精品四平"贡献一份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