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助力提升社区文明

2019-02-13

四平路街道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再出发”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文聚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促进了社区形态、功能和居民文明素质的协调发展,有效增强了社区的向心力和亲和力。

一、“党建+群众文化”,引领社区文明风尚

街道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党员骨干引领团队建设,以文化活动凝聚社区群众。通过5个党小组结对引领75支团队,让党员担任团队负责人等方式,不断做实群众文化团队。举办“春色满乾坤、睦邻共团圆”、“厨艺大荟萃、飘香在睦邻”、“十指春风、布艺掇英”、“携手共建、书香睦邻”、“小小粽叶、古风远长流”、“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特色文化活动,服务社区群众20余万人次,通过文化活动引领人,通过文化自信提升人。

二、“党建+楼道文化”,培育社区邻里情怀

通过党建引领楼道建设,有机融入文化元素,推进“睦邻楼组”创建。先期在抚顺路363弄小区试点推进4个楼道“睦邻楼组”创建工作,将党建元素融入“睦邻楼组”,对楼道进行微更新、微改造,改善提升社区品味,建设成为环境干净整洁、邻里互帮互助、风气健康向上、治安稳定有序、人际关系和谐的“睦邻楼组”,实现谁家有事,大家都热心帮助。随后,街道又在23个居民区创建了180余个“睦邻楼组”,根据每个楼组内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地设置楼组名称,将“学习、爱心、平安、亲情、互助、党员示范”等特色融入“睦邻楼组”创建,通过“党建+楼道文化”,使楼组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新阵地,消除人际隔膜,培育社会温情,助力“熟人”社区建设,推动打造“友人”社区和“主人”社区。

三、“党建+共建文化”,滋养社区人文内涵

街道结合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化与同济大学的全面合作,与23个部门(学院)开展第四轮共建,推动项目落地。其中,“绿色服务进社区”、“法律咨询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景观提升和社区营造基地建设”、“我们的百草园”等项目,深化街校党建联建。同济大学党员师生作为社区建设智囊团参与街道建设,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助力社区微更新等;推出“同济名师讲学团”、“四平同济人文讲坛”、“道德讲堂”、“国学讲堂”等文化项目,开放图书馆、体育场所、校史馆等,将大学人文经典、创新思考向社区延伸,向社区群众普及,有效提升了社区人文素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