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依托法治保障 推动平凉社区居民自治共治有序运行— —平凉明园大楼电梯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施工

2018-12-24

       近日,平凉辖区明园村居民区明园大楼举行电梯更新改造开工典礼,历时三年的大楼电梯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施工。这是平凉党建引领下依托法治保障,推动居民自治共治有序运行的成功探索。 

       明园大楼电梯更新项目启动于2015年,期间,因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在电梯型号、费用等方面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搁置了近两年。2018年3月,在明园村居民区党总支牵头下,邀请第三方律佑律师事务所法律专员,参与到更换电梯项目,切实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扬民主、确保法治有序,历经多次沟通商议,终于解决了瓶颈问题,顺利启动施工。 

       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实施

       1、创新机制。以小区业委会换届为契机,党总支严把人选关,由党支部书记任业委会主任,吸纳党员、楼组长、民警等作为业委会成员,党员占比达60%,并指导成立“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工作小组”,由党员担任小组长,做到党组织全程把关,引领自治项目顺利开展。 

       2、明晰权责。在党总支牵头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召开座谈会,探讨解决方案,并前往兄弟区有关街道实地调研、学习成功经验,“三驾马车”职责到位但不越位,合力推进电梯更新。 

       多方发动实现充分民主

       1、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发挥党员、居委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及楼组长等骨干力量作用,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电梯安装方案,完善施工设计、各项机制和流程,最终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2、确保过程公正透明。本着公平公开原则,尊重业主知情权,及时将项目进展情况、三家公司的报价评议结果、征询结果、有关问题解答以及合同草案等在小区内公示栏张贴,并认真听取业主意见建议,引导业主珍惜民主权利,在尊重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治保障项目依法有序

       1、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始终以《物业管理条例》、《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及明园大楼业主大会议事规定等为依据开展“更换电梯项目”,尤其在工程、财务等方面,依托专业力量监管,并对业主选用的符合规定的电梯公司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审批,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签约。 

       2、专业力量保驾护航。依托法治专员等专业力量,及时就业委会与物业公司职责、更换电梯合同草案、保底价送审、补充协议、电梯维保合同等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建议,为项目合法合规运作保驾护航。 

64001.jpg

64004.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