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社区抓落实 提高居民满意度

2019-05-17

       随着城管执法重心由街面向小区内部转移,当前城管部门所处置的矛盾投诉中,涉及小区居民投诉的占比直线上升,包括违法搭建、占用物业公共部位、改建物业公共设施等等。因此,处置投诉一定程度上与调解居民矛盾融为一体。平凉城管中队以社区为依托,在协调处置、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进而有效提高投诉问题的结案率,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一、依托社区查清事实。查明基本事实是有效解决投诉的基础和关键。而居委会直接联系居民,对小区居民的熟悉、对小区事务的熟稔,为城管查明投诉事实真相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包括主体信息、事由经过、有无特殊情况等等。如在处置丹阳路49弄某违法搭建导致楼下漏水问题时,由于房东人户分离,远在它区,居委干部及时与房东联系,转达城管要求,同时,提供小区违法搭建相关资料,为后续处置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搭建平台重在协调。现阶段很多居民的投诉往往集中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上。由于邻里矛盾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投诉,城管执法人员本着7:2:1(即服务为7,管理为2,执法为1)的原则,在问题解决的同时,尽量不进一步激化矛盾,执法人员与居委会联合,逐步摸索出一条搭建平台协调处置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如在处置明园村小区某存在几十年且投诉人及当事人均不同程度占用公共走道的问题,城管、居委会共同搭建了协调平台,当事居民双方到场就问题解决各自提出自己的意见,城管根据法律法规指出双方存在问题,并对问题解决提出合法合理的建议,居委干部、楼组长等出面做思想动员,最终双方商定均对占用的部位予以整改,并在居委会和城管执法人员的见证下签订承诺书,问题终于得以有效解决。

       三、监督整改促进落实。投诉问题的解决最终体现在整改到位,居民满意上。但是很多问题的整改,如违法搭建的拆除、承重墙的恢复等等,均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落实,因此,在问题整改期间,城管执法人员联合居委干部督促、跟进,确保当事人落实整改。问题整改完毕后,社区干部在日常楼道巡查中,一旦发现回潮反复,及时告知城管执法人员做进一步处置,从而真正将问题整改到位,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

64002.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