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建丨垃圾分类我先行——控江路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2019-03-19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行,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倡导低碳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控江路街道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们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中,他们发挥各自特长,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大力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垃圾分类如何记得牢,如何让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破解垃圾分类宣传难题上,沧州路180弄居民区的退休干部党员牛忠仁发现垃圾分类不能光靠简单的宣传灌输,而是要让居民互动起来。

1.jpg

为此,他改编上海说唱《金陵塔》,通过说唱方式来教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现在小区里已有不少小朋友学会了这首曲子,并带动家里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上海说唱《金陵塔》垃圾分类很重要

退休干部  牛忠仁


“桃花纽头红,

杨柳条儿青,

伐唱前朝评故事,唱只唱……

金陵宝塔一层又一层。”

居民朋友们,

听我把垃圾分类表一表,

垃圾分类很重要,

上海垃圾每天有多少?

大家知道不知道?

上海垃圾每天有2.6万吨

虹口足球场也堆不落,

这样子下去哪能办?

上海要变成个垃圾摊。

大家好好想一想,

上海是个大都市,

外国人也要来上海,

垃圾哪能好到处掼?

高空抛物不讲文明

是更加不应该。

居民们请记牢,

垃圾分类法规出台了。

垃圾必须要分类放,

湿垃圾放在咖啡桶里,

干垃圾放在黑桶里,

可回收垃圾放在蓝桶里。

有害垃圾放在红桶里,

垃圾分类好处多,

便于利用和处理。

垃圾乱掼危害大,

污染了水质、土壤和环境。

垃圾分类要严格把好源头关,

出门垃圾一定要分成干湿两只马夹袋。

垃圾分类看看是个小事体,

真正自觉做到是不容易。

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利子孙。

大家从我做起是人人有责任。

垃圾分类你我大家齐参与,

美化家园是人人出力气,

居民们,只要大家齐努力,

天更蓝、水更清,

更加美丽的上海大都市

一定能实现,

能实现!

“雨打金铃唧吟又唧吟。

……”


欣辉居民区在小区垃圾分类分享会上邀请凤三(1)居民区的退休干部党员吴孝勇为居民带来了自编自演的垃圾分类快板说唱,法律援助律师退休干部党员朱寅生给社区居民科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2.jpg

控四(2)居民区退休干部党员高敏秀带领缘梦情景剧团,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垃圾分类我先行》。情景剧先后在街道欣辉、抚岭、控四(2)、凤新居民区,靖宇长者之家、靖宇老年乐园等地表演了9场,情景剧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却向社区居民传导了一种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城市美丽家园建设需要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缘梦情景剧团”为大家表演垃圾分类情景剧

这些接地气、讲正气、有喜气的垃圾分类说唱、快板和情景剧等宣传方式,让社区居民在观看表演节目的同时又学习了垃圾分类小知识,在居民中广受欢迎,赞不绝口。


点赞0 收藏0